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早教培训机构为何混乱?“两不管”局面导致问题泛滥

2016年12月07日 15:30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 早教培训机构为何混乱?“两不管”局面导致问题泛滥

早教培训机构到底有没有人管?

此前报道,2016年6月,上海一家早教机构工作人员用垃圾桶边缘给3岁孩子擦嘴;今年11月,另一家早教机构采用不当手段对孩子进行体罚。经查,这两家早教机构都没有办学资质。

无数家长趋之若鹜的“百花学习塾”、“学而思”等教育培训机构的部分教学点,也被查出没有办学资质。还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突然倒闭,拖欠学生家长30万元;重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破产被数百名家长围堵,造成现场混乱。

长期关注教育培训行业发展的上海市人大代表刘樱认为,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长期处于空白状态,工商部门对其管理非常宽泛,而教育部门认为教育培训不属于义务教育、学历教育范畴,所以造成了“两不管”局面。

上海市教委表示,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对早教和托儿服务机构的监管,正组织专家研究制定民办幼儿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规定等系列政策。

焦虑

从2013年9月的新学期开始,上海小学一年级全面实施“新生零起点”教学,代替“分数唯一”的“等第制”评价同时在全市铺开。

不过,不少家长曾向记者反映,虽然知道“零起点”教育,但一些教育类的微信公号加重了他们的焦虑:“身边有孩子上幼儿园或小学的都在看这些公号,很多人都按公号说的去做,我不做能行吗?”

家长们的焦虑给了无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可乘之机。

据此前报道,今年5月,为了给孩子报名上教育培训机构“百花学习塾”,许多上海家长连夜排队,黄牛号从1000元升至最高5000元。

当官方证明其中山公园教学点并无教育培训资质后,该培训机构在上海各点的报名收费全部叫停,但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家长表示不太在意有没有资质。“有没有资质有什么关系?我看中孩子(升民办小学)的面试通过率。只要结果是好的就行,没有办学资质又不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一位父亲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以奥数特色闻名的教育培训机构“学而思”同样受到家长追捧。据媒体报道,为了抢该培训机构一个入学名额,家长可以彻夜在教学点排队,会提前设定闹钟参与手机App秒杀。

“孩子上大班的时候,天天晚上补课到晚上9点,加上周末两天全天都要去培训机构补课,那一年几乎没有休息日。”上海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9月刚刚步入小学,幼儿园时曾到过“学而思培优”上课,也接触过“百花学习塾”。她认为,培训机构对考题的分析、解题的思路“往往很有一套”。

另一位上海家长邱先生说,他的女儿今年上幼儿园大班,他也给5岁的女儿在“学而思”报名了数学班。“孩子那么小去就去补课也是不得已。公办学校讲求对口和派位,民办学校则是自主招生,说是面谈,网上各种民办学校的面试真题和面试经验都在提醒家长:一张白纸想去考,甚至可能连题目都看不懂。”邱先生说。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培训 机构 教育 家长 上海 中山公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