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冷战成果灰飞烟灭 美“重返亚洲”一败涂地

2016年12月07日 16:4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美媒:西方冷战胜利成果灰飞烟灭

责任编辑:张程

核心提示:那个时代结束了。民主处于守势,美国节节后退。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1日发表文章称,25年前的1991年12月,冷战结束,苏联消亡。它预示着一个由世界上仅存的超级大国——美国领导西方来主宰天下的时代。

接下来十年里的确如此,民主国家群体不断扩大,先是扩大到东欧和苏联殖民地。美国的主导地位实在太强了,以致它在1999年12月31日放弃地球上最珍贵的地缘战略资产之一——巴拿马运河时根本没有人注意到。

那个时代结束了。民主处于守势,美国节节后退。看看阿勒颇就知道了。在西方支持下对当地恶霸——有逐渐复兴的俄罗斯、不断开拓的伊朗和众多什叶派民兵代理者做后盾——的抵抗濒临崩溃。俄罗斯投放炸弹,美国发表声明。

还有什么能更好地标志那个令人兴奋的历史时刻告终?西方掉头回国,把场地留给日渐兴起的威权国家。在法国,保守派新提名的总统竞选人是合乎时宜的保守人士和民粹主义者,对弗拉基米尔·普京态度温和。几个较新的东欧民主国家——匈牙利、保加利亚乃至波兰——亦然,它们自身就有威权主义倾向。

欧洲厌倦了因俄罗斯蹂躏乌克兰而对其实施的制裁,奥巴马总统备受吹捧的对俄“孤立”也不光彩地不了了之,因为我们的国务卿屡次毕恭毕敬地前往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求情。

随着类似于英国脱欧的运动在整个欧洲大陆蔓延,地球上最大的民主俱乐部——欧盟本身可能很快就会解体。与此同时,其成员国急不可耐地与伊朗重新建立经济关系。

至于另一个冷战后秩序的重大挑战者——中国,美国政府的“重返亚洲”战略一败涂地。菲律宾公然投奔到中国一边。马来西亚紧随其后。我们的其他亚洲盟友都开始两面下注以规避风险。

西方的后退始于奥巴马。针对9·11恐袭事件后的反应过度,奥巴马放弃了伊拉克,对俄罗斯实行绥靖政策,宽容迁就伊朗。2009年,他连口头支持民众对阿亚图拉统治的抗议都不肯。

唐纳德·特朗普想继续撤退,却是出于截然不同的原因。奥巴马下令后退是因为他向来觉得美国对这个世界来说不够好,不配获得道义权利来充当世界霸主。特朗普会像他一样鄙弃盟友、避免冲突,因为这个世界对我们来说不够好——占人便宜、忘恩负义、寄生虫般的外国人在我们的保护下、靠我们做出的牺牲怡然自得。是时候顾及我们自己的美国利益了。

特朗普的论点并不新鲜。1990年冷战结束时,典型的新保守主义者珍妮·柯克帕特里克就曾声称,我们现在应该成为“正常时代的正常国家”。是时候放弃维护世界秩序、为了普世价值观做出超凡努力的20世纪重任了。用两代人时间同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斗争已经足够了。难道我们还没有资格安安静静地退休吗?

当时我曾说,我们确实有这个资格了,但残酷的历史不容我们享用它。歇息的先决条件是要有一个无需美国而自我维系稳定的梦幻世界。世界并非如此。时隔四分之一个世纪,我们面对同样的诱惑,但这次所处的形势更为严峻。斗争对象增添了世界性的圣战主义。我们或许情愿歇息,但不会如愿以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冷战成果 灰飞烟灭 重返亚洲 一败涂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