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最大棚改项目征收签约见闻

2016年12月07日 16:57 | 作者:孔祥鑫 鲁畅 阳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题:北京:最大棚改项目征收签约见闻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鲁畅、阳娜

临近长安街西延线,与北京冬奥组委一墙之隔,石景山区北辛安地区早已不复往日繁华……周边发展日新月异,而这里市政设施老化、私搭乱建严重。6日,北辛安棚改项目征收签约正式启动。生活在这里的5500余户居民将“原地圆梦”,开始新生活。

原地圆梦:“终于能搬进楼房了”

“终于能搬进楼房了!”6日9点,在北辛安地区生活了30多年的刘女士成功签约,成为北辛安棚户项目签约第一人。“我选了一套临街高层两居室,以后可以鸟瞰北辛安地区,我还要见证这里再现往日繁荣。”刘女士难掩激动心情。

年近六旬的刘女士眼看着石景山区曾经最繁华的商圈日渐衰落。“不仅沿街门脸房,简单加工作坊和小饭店小商店杂乱无章,我自己住的房子下雨天发潮,冬天没暖气,甚至还担心有一天房子会塌了。”刘女士说。

改善居住环境成为北辛安地区居民的共同心愿,北辛安棚户区改造也被石景山区列为全区重点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环境工程。

北辛安棚改项目北起阜石路、南至石景山路、西起北辛安路、东至特钢厂区,总用地面积142公顷。11个小区69栋楼的安置房将于2019年交房,可容纳该地区5500余户居民原地搬迁上楼。这个项目也成为迄今为止北京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居民们乔迁新居的急迫心情溢于言表。征收签约前夜,室外气温已至零下,北辛安棚改征收签约现场依然排着长队。“外边气候寒冷,我们心里却热乎乎的。”当地居民张女士说,“我们一家人轮着排队值班。早签约、早选房,再苦再累也值得。”

“从11月29日发布征收决定开始,老百姓就开始自发排队,排队时间最长的一位老百姓排了6天半的队。为保证排队居民取暖,现场搭了帐篷。”北京市石景山区征收中心主任傅庆华介绍,“截至6日晚9点,该项目已经完成签约1505户,签约率接近30%。”

今昔对比:“我们梦想有所改变”

今年64岁的何女士出生在北辛安,回忆起当地曾经的繁荣,她如数家珍,“当年这儿可是名副其实的‘小王府井’,看戏、庙会等活动丰富,前来逛小吃街、百货商场的人络绎不绝。尤其到了每年农历4月份左右,天气开始转暖,这里就更热闹了。”

记者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石景山区政府设立于北辛安和平街。上世纪六十年代,北辛安中段大街北侧又盖起了一座二层商业楼,老百姓亲切地叫它“百货大楼”。随后,北辛安工人俱乐部、石景山图书馆、文化馆相继建成,一些政府部门也集中在此办公。

随着石景山区政府的搬迁,这里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大量低端商业聚集,区域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北辛安地区由“小王府井”沦落为棚户区。

记者在北辛安地区走访看到,该地区基础设施老化问题突出,辖区内私搭乱建严重,露天垃圾和摆放的车辆随处可见。“夏天防涝、冬天防火”成为当地居民对所生活区域的调侃,更是严峻的现实。一位居民抱怨:“就说电线老化的问题,保不齐哪天就出了问题,咱们这里连消防车都进不来。”

随着城市发展,北辛安周边高楼一栋一栋拔地而起,一墙之外,北京冬奥组委入驻首钢厂区北部的工业主题园。“北辛安周围都建设起来了,我们也梦想有所改变。”一位居民如此吐露心声。

畅想未来:期待曾经繁华重现

作为北京市最大的棚改项目,北辛安承载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冬奥组委周边环境整治和无煤区建设等关键任务。如今的北辛安,紧邻着新首钢高端产业服务区,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根据规划,金安桥交通枢纽将落户北辛安地区。该项目区北侧紧邻地铁6号线、S1线,东部靠近地铁1号苹果园站,西部为拓宽的北辛安路……再加上九年制学校、市政综合管廊等,北辛安地区的教育、卫生、交通等将全面提升。

“这片区域即将焕然一新,也许未来将高楼耸立,商业繁荣。咱老百姓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由于难以忍受当地恶劣环境、已经搬走的居民何先生畅想着未来,也在谋划着棚改项目竣工后搬回来居住。

傅庆华介绍,该项目规划总建筑规模将达210多万平方米,其中包括80多万平方米的回迁房和约50万平方米的配套公共设施。“我们和老百姓一起,共同期待昔日‘小王府井’重现辉煌。”(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辛安 小王府井 最大棚改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