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启弹劾朴槿惠大幕 崔顺实等核心证人拒受传召

2016年12月08日 09:4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伟】针对“总统亲信干政门”的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7日举行第二轮听证会,此前一度以健康为由拒绝出席听证会的崔顺实外甥女张时浩出席了听证会,但崔顺实、安钟范和郑虎成等核心证人拒绝接受传召。张时浩涉嫌在推进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项目等过程中非法获利,但她在听证会中对朝野议员的提问三缄其口。特别调查委员会此前向被扣押的崔顺实、安钟范和郑虎成等11人及前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禹柄宇、崔顺实姐姐崔顺德等人下发出席闻讯命令书,但他们最终没有现身。但分析认为,9日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应该不成问题。

1480055495919

崔顺实 资料图

韩联社7日报道说,由于“干政门”主角崔顺实和前青瓦台秘书安钟范等主要涉案人缺席,前青瓦台秘书室长金淇春成为国会议员质询的众矢之的。当天针对各种关键性提问,金淇春始终以“不知道”“不清楚”“忘记了”搪塞。针对“世越号”沉船事故发生当天总统朴槿惠7小时行踪、青瓦台购入伟哥等药品的争议、已故前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金英汉在备忘录中留下的“得到金淇春指示,放弃打捞沉船”等内容,金淇春均未给出正面回答。国民之党议员金京镇声色俱厉地要求金淇春多多反省,在历史面前诚实说话,否则“死后难上天堂”。由于金淇春不配合,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主席金圣泰表示,陈述人罔顾国民知情权的态度势必激起公愤,这种态度如不改变,将以主席身份依法对其提起控告。

韩国《中央日报》7日说,现在国会进行的特别调查不太可能查出真相,反倒像隔靴搔痒。在6日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上,各大公司总裁大体只表示向两大财团提供资金援助并不妥当,对此表示反省,但并未说出朴槿惠受贿的线索,这与韩国国民的期待相差甚远。多数韩国民众认为,大企业为总统支持的财团出资,是类似提供秘密政治资金的官商勾结行为。而参加质询的议员也没有拿出确切证据,结果没能揭露崔顺实等人滥用职权谋私的犯罪行为。7日的国会特别调查因崔顺实、禹柄宇等核心证人缺席成了空壳,最终真相只能期待独立检察官小组。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说,9日弹劾案将在国会进行表决,韩国各界要求朴槿惠下台的呼声开始转向政界。7日上午,1万多名基督徒发表时局宣言,要求国会反映民意尽快推动通过朴槿惠弹劾案。“全国律师非常时局联合”当天也在国会前召开记者会,要求执政党国会议员积极参加并赞成弹劾案表决。韩国民主工会7日下午在国会附近举行大规模集会,包围附近的新国家党总部,强烈批判支持朴槿惠的政治势力。多个市民团体7日晚还发起在新国家党总部的烛光示威活动,并打算一直持续到9日国会通过对朴槿惠的弹劾案为止。

韩联社7日报道说,一旦国会通过弹劾案,各方针对未来朴槿惠自己退位还是由总理代行总统职权等展开激烈争论。在野党认为,如果弹劾案获得通过,朴槿惠应该立即宣布下野,并将总统职权临时交给现任国务总理黄教安。执政党前党首金武星则反驳说,此举不符合韩国宪法精神,在野党为尽快进行总统大选而极力推动朴槿惠立即下台。

分析认为,9日国会弹劾案表决到底有多少赞成票也是各界关心的焦点。目前在野党有172席,估计将全部投赞成票,但这距离200票的门槛还差28票。目前至少新国家党“非朴槿惠”派系的35名国会议员将投赞成票,如此算来,朴槿惠弹劾案很可能过关。

最近,各种关于朴槿惠的负面消息接连被披露。韩国《京乡新闻》7日披露“世越号”沉没当天朴槿惠花90分钟做头发引发外界抨击。《东亚日报》7日指责前“文化界皇太子”车恩泽随便出入青瓦台十分不妥。青瓦台警护室次长李英锡5日在国会作证时“说漏嘴”,指车恩泽与崔顺实同样能随时进出青瓦台。车恩泽2015年开始担任创造经济推进团长,一直掌控文化界,并说动总统安排亲信进入内阁和青瓦台任职。作为一名男性公职人员随意出入女总统官邸本就不妥,卸任后继续往来更是荒唐。而车恩泽上月被迫回国后还公开放话“没有单独与总统见面”,“简直谎话连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弹劾朴槿惠 崔顺实 拒受传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