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湖南省政协现场督办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提案

如何安置好几代人的青春和奉献

2016年12月08日 09:48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离不开当地企业职工的理解与支持,一定要将省委、省政府与相关部门付出的努力与面临的难处告知他们,使其在理解党委、政府的同时,更主动地支持、参与、推进搬迁改造工作。”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近日率队赴株洲市,就省政协《加大对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支持力度的建议》提案开展现场督办,在视察重金属污染治理等项目过程中,李微微叮嘱企业负责人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这里承载着几代人的青春和奉献。”作为第一提案人的省政协委员、株洲市政协主席黄曙光介绍,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经过60多年的发展,清水塘老工业区核心区面积15.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万人,形成了以冶炼、化工、建材为主体的三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曾一度占株洲市工业总产值比重的30%以上,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湖南省工业化的标志性区域。

“清水塘老工业区集中了各种老工业区的问题,搬迁改造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太广、牵涉人员太多、资金缺口太大、决策层级太多,搬迁改造的任务相当艰巨,压力非常大。”黄曙光委员说。

清水塘老工业区为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密集区域,长期以来产生的工业废水、废渣、废气对该地区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已经成为湘江主要的重金属污染源,国务院2011年批准的《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实施方案》将清水塘工业区列为7大重点治理区域之首。中央、省委作出了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的决策。目前,已关停的搬迁企业近百家,但还有144家企业需要搬迁改造,有近5万人需要安置搬迁。

提案从3个方面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省委、省政府对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尽快制定搬迁改造的一揽子专项扶持政策;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参照株洲冶炼集团公司的收储做法,对相关企业的土地进行收储,由省里统一处置,并给予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加大协调力度,争取国务院国资委等层面的大力支持等。

“将在省级重金属污染专项资金中给予重点支持。”“将积极协调解决关闭或搬迁企业人员安置问题。”“对棚户区改造给予优先安排。”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提案承办单位省发改委会同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和株洲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提案建议和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答复。提办双方及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协商交流。

“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不仅是省政府‘一号工程’、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的重要环节,还关系着全省两型社会建设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李微微感慨,作为全国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之一,大家都关注“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环境怎么治、产业如何转”等问题。“这是清水塘搬迁改造绕不开、躲不过,也拖不起的问题。”她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总体方案,更好地安置职工,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与清水塘地区的整体再造;要按照省委“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的指示,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相关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创新改造搬迁的理念,拓展搬迁转型的方式,出台支持、引导社会资源、资金参与的政策。(记者刘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老工业区搬迁改造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