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利比亚各方加速落实政治协议

2016年12月08日 13:07 | 作者:史霄萌 顾震球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2月7日电(记者史霄萌 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7日发表媒体声明,对利比亚近期的政治、安全局势表示关切,呼吁利比亚各方加速落实《利比亚政治协议》。

声明说,当前利比亚政治两极分化严重,造成该国安全、经济和人道主义状况恶化;武装团体在首都的黎波里暴力冲突升级,安理会对此深表关切,同时呼吁各方立即停火。

声明重申,利比亚各方都应抱着诚意以及持续的政治意愿参与到《利比亚政治协议》工作落实中,同时敦促各利益相关方同总理委员会合作,解决紧要问题,集中力量在国家重建上。

此外,安理会还欢迎利比亚在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组织方面取得进展,敦促利比亚各方克服分歧,团结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

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趁机在利比亚境内扩张势力范围。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对立双方于2015年12月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今年5月以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组建卫队,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据的港口城市苏尔特发起攻势。利民族团结政府12月5日宣布,利政府卫队已肃清盘踞在苏尔特的“伊斯兰国”残余武装,控制了整个城市。(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联合国安理会 利比亚 政治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