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商品牛”打开PPI持续回升通道

2016年12月08日 14:2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11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上涨,超乎市场预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商品牛”的带动下,即将公布的11月PPI同比增速预计将进一步回升,达到2%左右。未来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将在供给侧改革深入、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出现震荡,但上涨趋势不变,预计涨势将延续至明年二季度。受“商品牛”上涨拉动,PPI将步入持续回升通道。预计明年2月份PPI同比增速将达到高点,下半年或趋于回落,全年料呈前高后低走势。

加息对大宗市场利空明显

近期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超预期上涨,市场人士分析,此轮大宗商品价格强势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需两端的同时推动。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李迅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源自两大因素,一方面是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长迅猛,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明显增加;另一方面是美国经济复苏对大宗商品带来利好预期,促使大宗商品上涨。

“供给偏紧、需求稳中走强、库存持续低位、成本推升、人民币贬值等因素也是此轮大宗商品强势上涨的原因所在。”广州期货宏观及金融期货研究小组分析师陈宇君表示。在他看来,此轮大宗商品上涨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主要驱动力由上一轮牛市的需求侧逐步转向当前的供给侧。

对于大宗商品价格未来走势,陈宇君表示,震荡上行是大宗商品未来一段时间乃至2017年的主旋律。他表示,支撑未来一段时间大宗商品震荡上行的原因在于,一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供给侧改革将使得全球商品供应继续偏紧;二是G20峰会后,全球宏观经济政策从货币放水转向财政刺激,这为全球商品带来较为持续的需求支撑;三是金融属性去化虽在边际上压制金属价格,但货币宽松大体基调依然可以维持,人民币贬值压力逐步释放也将系统性增强国内金融价格弹性。“基于上述因素,预计2017年全球大宗商品将迎来‘供改商品牛’,其特点是震荡加剧,价格中枢持续小幅上移。”

需要指出的是,美联储加息将加大大宗商品的震荡格局。分析人士认为,12月美联储加息几无悬念。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美联储加息对大宗市场的利空作用明显。一是大宗商品和美元指数呈负相关关系,美元走强则大宗商品价格通常会有反向反映;二是美联储加息说明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带来的资本流出压力将加剧大宗商品价格的调整。“由于美联储加息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目前也要边走边看,因此美元的强劲程度可能会是一个震荡向上的过程,因此,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也很难说是一个简单线性的过程。”潘向东说,大宗商品上涨行情预计会持续到明年二季度,明年年中之后,大宗商品价格会逐步恢复平稳。

大宗商品价格推动PPI回升

11月PPI数据即将公布。分析人士认为,PPI同比增速在经过连续两个月的转正回升后,11月PPI将在大宗商品价格强势上涨和低基数效应影响下出现较大反弹,预计11月PPI同比增速达到2%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推动PPI进一步回升。由于此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预计11月PPI同比涨幅不会低。相关实证研究表明,大宗商品对PPI走势预测的拟合度可达80%左右。因此,可以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很大程度上决定着PPI走势。

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大宗商品中原油、钢铁、有色、煤炭是影响PPI走势的关键因素。未来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仍然会持续反馈到煤炭、钢铁等价格上,国内制造业需求的改善、PMI指标所反映的主要发达国家需求的回暖构成目前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支撑,在此背景下,未来主要工业原料的价格仍将“飞”一段时间,PPI环比增速在明年上半年将震荡偏上。“需要注意的是,除受大宗商品影响外,翘尾因素对PPI的影响也至关重要。”孙彬彬称。

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空间不大

面对大宗商品的持续上涨以及PPI的持续反弹,CPI走势同样引起市场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不明显,PPI回升对CPI的传导效应也有限。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称,近期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引起市场对明年通胀的担忧,实质没有必要。首先,煤炭供需缺口扩大导致动力煤价格大幅上涨,并对下游行业形成价格传递,加上焦煤价格抬升黑色产业链价格中枢,煤炭价格上涨对PPI形成较大带动,需求在目前价格上涨中仍不是主要因素。

其次,供给侧改革给煤炭行业带来超额利润,但是同时也大幅影响下游利益,政策必将在明年得到一定修正,加上需求放缓,工业品价格逐步回落压力较大。

再者,尽管中上游价格上涨对下游有所传递,但是目前来看价格传递仍然不强,尤其是对于居民消费端,核心在于价格上涨主要不是需求推动的,明年3月之后PPI逐步回落,近期PPI上涨不会明显推升CPI。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保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无论是消费品还是工业品,供给大于需求的状况没有改变,物价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从居民消费价格来看,粮食价格不会大涨;从工业品价格看,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仍比较突出,价格一涨,产能就会释放,只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准备而已。同时,世界经济低迷不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反弹的空间也不大。人民币贬值会导致进口价格有所上升,随着美元加息的可能性增加,人民币还有继续贬值的空间,但中国外汇储备较多,人民币没有大幅度贬值的基础。(记者 倪铭娅 实习记者 程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宗商品 ppi 商品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