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广州:历史名城的“创新范”

2016年12月08日 14:42 | 作者:乔金亮 王 晋 张建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为华南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在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广州拥有35个),广州竟没有多少“去产能”的压力!今年广东省就没有给广州市下达“去产能”的任务。据了解,广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补短板、降成本。今年前3季度,广州市生产总值增长8.1%,1至10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8%,货运量和客运量分别增长11.4%和6.7%,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居全国主要港口第一位,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9.1%。面对一些人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疑问,广州以亮丽的数据做了回应。

早在2004年广州市就着手广州钢铁集团的外迁,2008年被宝钢兼并后停产,拉开了广州市淘汰落后产能的序幕。2008年,广州市制定了“退二进三”的具体方案,即要求在7年时间里,300多家企业迁出市区;2010年又下发了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实施方案。像广州船厂、造纸厂、水泥厂、油脂厂、铝厂等,要么转移,要么淘汰。现在,广州市正着手把食品饮料、家具制造、建材化工等产能陆续转移出去。

未雨绸缪,早下决心,谋篇布局,创新发展,是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诀窍”。

尽管2015年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已达67.1%,但广州市一直没有放松对制造业的坚守。他们知道,现代服务业是以先进制造业为依托的,没有发达的制造业,服务业也可能就成了无源之水。为此,广州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以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的目标。

现在,广州市制造业已经形成了5个超千亿元级的产业,超百亿元级的产业多达26个;而汽车制造业、电子产品制造业和石油化工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几乎占据了整个工业生产的半壁江山。其中,电子产品制造业增长幅度超过20%,而且实现的产值超越石油化工制造业。而汽车制造作为第一支柱产业,占广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0%左右;如果不是十几年前招引本田、丰田、日产等一批汽车整车企业先后落户,广州的制造业很难冠之以“先进”。

在广汽集团的工厂,记者见识到了这种“先进”——长达1.7公里的汽车装配线,采用标准的五折生产线布局,每隔49秒就有一台车下线。

据悉,广汽集团公司的“传祺”“冠道”等几款车型都很热销,消费者要等1个多月才能买到,有时甚至需等3个月。

现代经济发展的经验表明,制造业越是先进,越是需要现代服务业做支撑。为此,广州提出服务业发展“两个70%”的目标,即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7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70%。

在10月下旬举行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越秀区的“全国民间金融第一街”广州民间金融街,天河区的广州国际金融城,海珠区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等创新型平台,民间金融、总部金融和新兴金融集聚成果,南沙区的现代金融服务区和融资租赁成果,广州开发区的金融与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增城区的普惠金融及中小微金融企业服务区建设成果纷纷亮相。

“十二五”时期,广州金融业增加值以年均13.4%的速度增长,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达1629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9%,成为全市第六个产值超千亿元的支柱产业。

不仅金融产业红红火火,商贸会展、物流、生物与健康、新材料等也跨入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之列……

不过,广州市委、市政府十分清醒:同全国许多地区一样,广州正面临持续增长的瓶颈:产业集聚集群集约程度不高,现代服务业比重相对较低,先进制造业新增长点不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业态尚未形成有效支撑。

必须寻找“新常态”下的增长源泉!必须迅速壮大接续的支柱产业!实现“双轮驱动”的关键在于创新!

在国际金融安全的核心装备领域,ATM机的中国芯诞生在广州的一家老国企——广州无线电集团。在记者采访当日,来自46个国家的金融专家齐聚广州开发区广电运通产业园,体验当今全球先进的智能金融设备。参观完广电运通的用户体验中心,一位来自欧洲的金融专家说:“这款远程视频柜员机将引领未来银行网点升级的潮流。”这家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8%左右,从国外企业手中夺回了国内市场主导权并且走向海外市场。

“我们用做传统产业的思维做互联网企业,就是不烧钱。因此我们是互联网音乐企业中唯一赚钱的。”在天河区的羊城创意产业园,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的介绍颇有些“颠覆性创新”的味道。酷狗是一家广州土生土长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目前在手机APP音乐类下载市场排名第一,借助新媒体的互动方式,将一大批草根歌手、主播推向网络最前端,成为草根明星梦工厂。

生于科技、长于创新、壮于市场。近年来,随着广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按“一区多园”模式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广州高新区、知识城、科学城、智慧城、生物岛、大学城、国际创新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等创新板块紧密联系,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格局。

科技和资本脱节一直困扰着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如何破解这一瓶颈?以创业投资为特征的科技金融创新是广州在转变增长方式中的又一领先之处。据广州市科创委介绍,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并实现良性互动,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广州在科技金融方面作了探索。在全省率先实行科技企业孵化器风险补偿机制,对在孵初创企业的首次贷款承担90%的贷款损失、对投资于初创企业的天使投资承担50%的投资损失。据广州市金融局介绍,广州在全国大城市率先解禁股权投资类企业工商注册,今年新增各类机构约500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3400亿元。

从先进制造业到现代服务业,从区域资源到产业结构,从实体经济到金融支撑,广州以产业接续、动能转换的“初试”成绩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这座历史名城的每个角落,都涌动着创新的大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广州 金融 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