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教育部长:教师工资不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

2016年12月08日 14:47 | 作者:陈宝生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是加强教育和教师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在讲话中,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这一重要论述,是总书记继2014年教师节在北京师范大学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后,对教师职业社会地位新的诠释定位,是对教师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国制造强国、“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任务,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要实现上述一系列宏伟目标,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意义重大而紧迫。

强化待遇保障,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要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就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加强待遇保障,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

组织上有依靠。增强为广大教师服务好、服好务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广大教师的挚友、诤友、贴心朋友,善于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好思想工作,多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多鼓励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支持他们充分释放自己的才华和创造力。

工作上更体面。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完善内部治理机构,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突出教师主体地位,切实落实教师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资源配置、人事管理等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编制管理,健全教职工补充长效机制,保证充足的人员配备,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让他们在工作之余细细品味生活的美好。

生活上更有尊严。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实现稳步增长,确保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水平。健全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的工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

实现教师为本,让教师在事业上有成就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希望广大教师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努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总书记对教师履行使命责任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支持教师建功立业的明确要求。

促进专业成长。推进师范教育综合改革,加大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办好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构建现代师范教育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完善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优化专业课程,加强教育实践,健全质量保障,提升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抓好教师培训,落实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制度,分级分层分类开展各具特色的培训项目,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教研制度,发挥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鼓励教师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模式和方法,不断获得专业成长。

优化管理服务。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管办评分离,进一步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善教师资格制度,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制定符合教育行业特点的教师聘用制度。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岗位管理,打破教师职业发展的“天花板”。深入推进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努力扭转中小学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教师的倾向,努力扭转高校教师评价重科研轻教学、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引导教师潜心教书、静心研究。积极稳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给教学、科研人员更多经费使用权,更多创新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充分体现知识价值。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教师 教育 尊师 总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