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北京通州区工委组织骨干会员赴重庆参观学习

2016年12月08日 14:49 | 作者:杨波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2月2日—4日,民建通州区工委组织骨干会员到民建诞生地——重庆参观学习。工委副主委于琳、高国庆以及工委委员、支部班子、企业委班子等共13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3日上午,会员们首先参观了位于重庆嘉陵江畔的特园及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特园是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鲜英常年在此对来渝各界社会进步人士热情招待,因而特园成为抗战胜利前后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地之一,被誉为“民主之家”。会员们漫步在幽静的庭院,参观着典雅宽敞的居室,想象着当年各民主人士在此共商国是的情形:在那风雨如晦的年代,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并肩战斗,最终赢得了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谱写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壮丽篇章。想到此,会员们心中不由得热血沸腾,充满了骄傲与自豪。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则坐落在特园的康庄,2008年开馆。该馆充分展示了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八个民主党派创立和发展的光辉历程,以及他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

会员们在参观中,通过展馆中的历史图片、文物资料、影视资料以及党派创始人塑像、景观浮雕等,深入学习了民建以及其他兄弟民主党派的历史,深刻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要性,它是中共、民主党派和各界无党派人士的智慧结晶,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会员们纷纷表示,以后会继续加强学习,为政党制度的与时俱进建议献策,同时加强民建组织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会员们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位于重庆白象街复建后的西南实业大厦参观学习。西南实业大厦由民建重庆市委受民建中央委托复建,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于2016年5月19日开馆,旧址门额由陈昌智主席亲笔所写。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展览围绕“民建为什么在重庆成立”、“民建怎样在重庆成立”和“民建在重庆成立后干了啥”三个问题,分“救亡图存”、“民建诞生”、“志同道合”三个部份,配有“前言”和“结束语”,真实地反映了1945年12月16日民建在重庆成立前前后后至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间的重大事件及人物。每个部份分三个单元,分别为“艰难探索”、“工业西迁”、“实业救国”、“工商经济界活动中心西南实业大厦”、“与闻国是”、“致力于民主建国”、“反对内战独裁”、“争取和平民主”、“响应‘五一口号’”等九个单元,采取“以事带人”的手法,再现民建在新民主主义时期为建立新中国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史实。

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是全国反映民建成立唯一的综合馆,展线二百余米,展出图片五百多张,实物资料一百多件,文字注释三万余字。制作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五位民建主要发起人形象墙一幅;黄炎培与毛泽东“历史周期律”对话硅胶人塑场景一组;影像视屏一幕,电子触摸屏二台,电视机四台。创作毛泽东接见工商界人士和民建响应“五一口号”油画二幅和周恩来在星五聚餐会演讲“当前经济大势”国画一幅。展览通过真实反映1945年民建成立前后的重大历史事件,客观地再现了民建爱国奋斗的光荣历史。通过参观学习,会员们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产生发展过程的理解和认识,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 参观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