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七旬奶奶爱心奉献12载 每天带着尿不湿上路

2016年12月08日 16:1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五老”志愿者王辉荣。

73岁的王辉荣是一名退休工人、老党员,曾获“十佳五老”、“四川好人”等殊荣。在她每个月只有500多元工资时,毅然将一名流浪儿接回了家。12年间,她结对帮扶病残少年、贫困学生、孤寡老人达41人,其中8名大学生已完成学业。现每月退休金约2000元的她,每年帮扶别人万元以上,累积约15万元。作为普通退休工人,王辉荣把关爱事业做到让年轻人汗颜,让百姓感动,让领导尊敬的地步。

这个团长“权力”有点大

有个外来姐妹上学困难,她多次到学校恳求校长减免费用,最后感动老师家长纷纷捐款。有个孩子和爷爷生活,爷爷性格倔强,宁肯捡垃圾,也不吃低保。王辉荣就天天陪着爷爷捡垃圾,终于说服了他。

有个贫困孩子,父母无文化难就业,她就到处托人找工作。

有个脑瘫青年想创业,她就帮他买电脑、找路子、开网店。

有个孩子母亲死亡、父亲坐牢,后来,这个孩子也失足了,王辉荣长途跋涉去狱中看他,还自学电脑,用4个晚上的时间打了2000多字的信《孩子,你醒醒吧》。长达8年不离不弃的关爱,终于让这个孩子迷途知返,自食其力。

王辉荣把儿子给她治病的钱借给某特殊青年创业,后来却通过打官司才要回了钱。上过当的她仍不改初心,仍然坚定地走在关爱他人的路上。

王辉荣是市关工委关爱工作团团长,她总是能够邀请到市领导出席社区的各类活动。但很少人知道她的肋骨曾因车祸断裂5根,腿形性病变厉害,腰椎间盘突出引发尿失禁多年。她每天背的大包里,除了困难家庭资料和写满电话的笔记本,还有尿不湿,她每天用着它要走十来里路,工作9小时以上。

创办志愿者协会汇聚公益力量

王辉荣创建的“辉荣志愿者协会”吸引了500多名志愿者,是大街小巷最活跃的公益力量。

2000年,8岁的张杨被确诊为“肌营养不良症”,医生断言他活不过18岁。可这易碎的“瓷娃娃”似乎拥有不同常人的钢铁之躯。看过张杨康复训练的人无不心酸感慨:这孩子太不容易了!母亲吃力地抱起他,折腾半天才让他坐上椅子,腿直直地放到凳上。然后将两只手系在房顶上,用七八十斤的沙袋死死压住膝盖和腿,再用力拉伸他的手和上肢。每一次拉伸,都伴着撕心裂肺的“吼叫”。为减缓肌肉萎缩,这样的训练每天要做好几组,加上全身按摩,最长时达六个小时。更为可怕的是,心脏衰竭、呼吸困难一直折磨着他,到医院急救已是家常便饭。

在王辉荣等志愿者的长期帮助下,2009年张杨开始学画画。这双握不紧笔的手从此描绘出美好世界和壮丽人生。2011年张杨成为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荣获省首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优秀奖,在北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在德国展出。2012年他成为“感动东区十大人物”,获北京“瓷娃娃”关爱中心才艺特长奖。2014年其家庭获“四川省最美家庭奖”“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

编辑:梁霄

关键词:王辉 尿不湿 孩子 奶奶 爱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