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90后硕士被催婚:我是我妈眼里一只停牌整顿的股票

2016年12月09日 11:11 | 作者:艾莜薇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我今年24岁。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婚恋状态成了全家人最关注的问题。它的重要程度和北京近期的房价一样,只涨不跌。

就像那些争先恐后挤上买房列车的人们,深信着“错过北六环,不要再错过北七环”的广告,我周围的人似乎也要在我耳畔振臂高呼:“错过24,不要再错过25!”

在我妈眼里,我就像一只停牌整顿的股票,她每天眼巴巴盼着我触底反弹,复牌就接连涨停。而我担心的是,万一我一直停牌下去,让她砸在手里怎么办。

连我那只有3岁半,托管在幼儿园的外甥女都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出对我婚姻大事的焦虑之情。去年,还在读研究生二年级的我回家过寒假。我自告奋勇地去幼儿园接小姑娘放学。路上有点儿堵车,我比约定的时间晚了3分钟。她甩着小脸,恨铁不成钢地对我说:唉,你瞧瞧你,家里就你不上班,也没对象,还不早点来接我?我竟无言以对。

上个月,和我一起长大的闺蜜有了自己的宝宝,升级做了妈妈。看着宝宝可爱的小脸蛋,粉嘟嘟的脚丫,隔屏幕仿佛都能闻到奶香的小手,我也满心欢喜,分享着她初为人母的喜悦,并毫不吝啬地在她的朋友圈逐条点赞。

我和闺蜜是“发小”。我们从上幼儿园开始一起玩娃娃、掏沙坑,一起读小学、中学。我以为我们会一直“一二一”地齐步走,但现在,她有了自己的小家自己的娃,而我还孤身一人。好像哪里有点儿不对。

去她家探望那天,恰巧赶上好多长辈都在。我们家那里是典型的熟人社会,地方小,似乎谁和谁都认识。我和闺蜜在房间里逗宝宝,隐约可以听到长辈们在客厅的谈话:“你家闺女有对象没?啥时候结婚?”“再不抓紧结婚就只能任人家挑了。”“可不能不急,你们做家长的可上点儿心”………我听见妈妈偶尔敷衍一句,感觉气氛很尴尬。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结婚 父母 硕士 整顿 攀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