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日举行第六轮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

2016年12月10日 08: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口12月10日电 第六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12月7至9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

中国外交部、中央外办、国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国家能源局、中国海警局和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及日本外务省、内阁官房、水产厅、资源能源厅、海上保安厅、环境省和防卫省等部门分别派人参加。

双方举行了磋商机制全体会议和机制下设的政治和法律、海上防务、海上执法与安全、海洋经济四个工作组会议,就东海相关问题交换意见,并探讨了开展海上合作的具体方式。

一、 双方积极评价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第六轮专家组磋商,并一致同意为尽早启动运行该机制继续做出努力。

二、 中国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和日本海上保安厅同意为加强双方情报信息交换和防范打击走私、偷渡、贩毒等跨境犯罪的执法合作,依据双方签署的有关协议,进一步加强情报信息的交换渠道。

三、 中国海警局和日本海上保安厅进一步丰富了已有联络窗口,并就利用该窗口推动两国海上执法机构间的信息交换和加强工作层人员交流达成共识。

四、 双方同意2017年3月底之前召开中日海洋垃圾合作专家对话平台首次会议,讨论海洋垃圾监测以及微塑料毒性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双方并同意促进相关领域专家互访及技术交流,并于同年举行相关研讨会。

五、 双方确认海上船舶安全和防污染事务双多边合作与协调的重要性。

六、 双方再次确认早日签署中日海上搜救协定的重要性,并同意继续开展必要工作。

七、 双方再次就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相关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并同意继续就此进行讨论。

八、 双方同意在渔业管理方面加强合作。

九、 双方就中日海洋科考相互通报框架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

十、 双方原则同意明年上半年在日本举行第七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日 第六轮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