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前10月央企初步实现效益恢复性增长 试点全面铺开

2016年12月11日 09:0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3782539677

12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媒体通气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份,中央企业克服大宗商品价格低位波动、政策性让利因素较多等不利影响,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7万亿元,同比增长1.2%,扭转了连续18个月的下滑局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231.4亿元,同比增长0.5%,初步实现了效益恢复性增长的目标。

多项改革试点

自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颁布实施以来,今年又先后出台了7个专项配套文件,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已经完成。为完善顶层设计,国资委还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36个配套文件。“1+N”文件体系及相关细则,共同形成了国企改革的设计图、施工图。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表示,由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直接组织开展的“十项国企改革试点”已全面铺开。

董事会建设方面3项试点进一步深化,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进一步扩大,将在宝武集团、国投和中广核集团开展,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将在国投、中国通号等中央企业的二级企业开展。

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增点扩面,新增神华集团、宝武集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6家企业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在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两类公司”试点企业合计已达10家。

兼并重组试点、信息公开试点、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以及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也已经展开。

据介绍,目前国企功能界定分类基本完成,定量复核后近期即可公布,与之相配套的分类考核方案已经制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中央企业的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68%。

促进提质增效

对央企的减压增效也是今年国务院国资委重点工作之一。张喜武表示,打好打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

管理层级多、法人户数多,一直是国有企业的“老大难”问题。今年5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国务院国资委立即行动,当月就明确了5家企业先行试点,7月明确35家企业重点联系,9月份部署中央企业全部启动,11月份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从启动到现在,仅仅半年时间,“压减”工作就取得了可喜进展。到目前累计压减法人单位1777户。

此外,把化解过剩产能作为重要抓手也是国资委减压重要措施之一。

张喜武表示,数据表明央企去产能的工作取得不俗成绩。截至10月末,中央企业去产能、清“僵尸”已完成分流安置富余人员11万人,预计全年可完成400户处置治理任务。截至10月底,中央煤炭企业退出煤矿53个,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512万吨,完成率110.4%;分流安置职工31380人,完成率89.2%。中央钢铁企业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完成率141.7%;分流安置职工29679人,完成率111.3%,超额完成钢铁行业化解产能任务。

以宝武集团前身宝钢和武钢为例,通过有序退出14座转炉、7座电炉和10座高炉,完成产能压降1662万吨的目标任务,占全国粗钢产能压减计划总量的11%至17%,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央企减至102户

央企重组是国资改革的重点,也是社会最为关注的地方。在去年完成6对12户中央企业重组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动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宝钢与武钢、中储粮总公司与中储棉总公司5对10户中央企业进行重组,目前中央企业户数已调整至102户。

对此,张喜武表示,中央企业重组整合,不是简单地减少户数,也不是单纯地做大规模,而是为了内强企业素质、外优市场表现,为了行业产业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为了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张喜武认为,央企重组的目标之一是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我国国家实力的客观需要。例如,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在重组前行业中分列排名世界第6和第8,重组后中国远洋海运综合运力、干散货、油轮和杂货特种船队运力规模排名世界第一。

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也是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促进优势互补、尽快突破瓶颈,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铁塔公司并不是三家运营商铁塔业务的简单拼盘,而是走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之路,成立以来累计节约投资806亿元,节约用地2.1万亩。

张喜武表示,中央企业的重组应该是推进产品结构趋同、区域布局重叠、目标客户相同、同质化发展的整合,这样的重组能够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减少重复投入,降低运营成本。

张喜武说,明年央企数量会继续减少,“明确地说,会减少到两位数”。

建立产业基金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张喜武介绍说,创新工作是国务院国资委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创新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搭“双创”平台,瞄准“互联网+”、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生物等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和孵化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设立国协、国同、国创、国新4只产业引导基金,打造新兴产业孵化器。这4只产业引导基金分别由航天科技、招商局集团、中国国新和国家开发银行所属的国开金融牵头设立,基金总规模达4300亿元,首期规模超过1500亿元。目前中央企业发起和参与的基金超过200只,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

三是加注国有资本。通过加大国有资本投入,力挺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的中央企业发展。

张喜武透露,明年将是国企改革见效年,为了推进改革细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国资委正在积极研究和制定明年的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初步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召开央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

对于未来的国企改革,张喜武表示,核心目标依旧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并扣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刘 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前10月 央企效益 增长 试点铺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