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广州一女生求职时"被贷款" 律师:员工或涉嫌盗窃

2016年12月11日 15:37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3802736028

百度钱包贷款记录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吴阳)12月8日中国青年网刊发《广州女生上市公司求职 员工偷用其账号贷款1.88万,还给她讲励志故事》,报道了广州女生小宜在广州达内科技求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工作人员利用其手机和百度钱包贷款1.88万元作为付给达内的“学费”。小宜发现后即向达内工作人员提出质疑但被拉黑,随即向警方报警、向百度钱包投诉,几经周折才被取消贷款。

报道发出后,达内科技工作人员数次与小宜沟通。主要表达三层意思:1、贷款已取消对小宜不会产生不良后果;2、如此传播对小宜“没好处”;3、请小宜出具“声明”或填写“退学退费申请”。

小宜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12月9日到10日一位自称达内科技广州区负责人的“马老师”告诉她,“贷款打过来的时候,达内并没有点对账,可以说贷款到最后一步没有生成。出现这个事情公司处理很及时,并没有对她个人造成影响,包括个人征信记录都未造成影响”。“误会可能出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沟通上。公司已经进行了严肃处理,可能要开除员工”。

但小宜的短信提醒显示,“教育分期已向达内广州体育东中心成功支付18800元”。她认为该工作人员的解释不够诚恳。

这位马老师反复“提醒”小宜:当心被恶意利用,达内作为上市公司一定会采取应对措施,大范围传播此事对小宜自己不好。马老师反复提出希望小宜同公司一起出一份声明,证明事情已处理结束。最近一次通话中,马女士反复提出希望小宜填具“退学退费”申请表。

在和达内的沟通中,小宜多次提出,公司存在瞒着自己贷款的情况。马老师则称,“当时培训是经你同意,我们才给你办的”。

小宜提出,“我是来求职的,不是来培训的,工作人员跟我面试时候也是在谈汇才软件那份美术设计助理的工作”。马老师称,“汇才软件确实是达内旗下一个分公司,老师面试你发现你对这个行业比较认可,你也认可这种先培训后入职的模式,肯定不会强迫你办,当时也一定不是让你来办入职手续”,“就是说培训之后你可以来这个岗位任职,也可以由公司推荐其他单位”。对此,小宜称,“当时工作人员还给我说了五险一金,可以听现场录音”。但在另一次通话时,马老师则称现场录音找不到了。

12月9日、10日,中国青年网就此事采访达内科技,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这位“学员”的问题已经按照正常的退款流程处理完毕,这笔贷款由“学员”自己操作。并称这是现在培训行业一个普遍的操作方法。

对于记者的三个疑问:小宜以求职者身份到公司入职为什么达内科技员工称其为“学员”而不是求职者?贷款操作是否让小宜知情,能否提供证据?企业入职培训费为什么要用以百度钱包贷款的形式支付?该工作人员称将会提供现场录音和公司书面答复。截止发稿,中国青年网尚未得到回复。

资深律师李华阳认为,我国《刑法》规定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务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在本案中,小宜面试的公司以公司和百度钱包有合作关系,入职时需要注册百度钱包为由,在小宜的手机上帮她完成了百度钱包的注册。在小宜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操作申请1.88万元的贷款,小宜的百度钱包页面显示和短信提醒可以表明,公司员工使用小宜账号贷款的1.88万元已经支付给了该公司,而小宜为此需要分期偿还2.3万元,该公司员工偷用小宜的账号进行贷款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若小宜对此事不知情,却又需要偿还该贷款,则公司员工已经构成了盗窃罪。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女生求职 被贷款 盗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