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中国桥梁建造,行稳方能致远

2016年12月12日 09:08 | 作者:李 婕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国是桥的故乡。中国古代桥梁,发展于隋,兴盛于宋,中国古代桥梁的建筑艺术,有不少是世界桥梁史上的创举,许多桥梁样式仍继续对世界近代桥梁建筑产生影响,中国又被称为“桥的国度”。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中国建造一度在世界中失语。在行业技术突飞猛进的时候,中国并没有搭上这趟快车。然而,到了今天,中国桥梁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它在海内外取得的成绩,让我们为之振奋。

细数国内,我们有杭州湾跨海大桥、四项世界第一的苏通长江大桥、世界上最受瞩目的超级工程之一的港珠澳大桥、世界首座主缆连续的三塔四跨悬索桥——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申报了12项专利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当今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青岛海湾大桥……

放眼海外,从近日创造三项“世界第一”建桥纪录的大桥——大瑞铁路澜沧江大桥,到美国新海湾大桥、多瑙河上的塞尔维亚泽蒙-博尔查大桥、马来西亚槟城二桥、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等,世界各地遍布着中国建设的桥梁,它们联通中外,真正架起国家之间与民众之间的桥梁。

其实,中国的桥梁建造,不仅仅有这些美好的特例,还有一张展示着整体水平的成绩单:中国拥有超过100万座公路和铁路桥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企及。就跨度而言,世界最大跨径的前十座悬索桥、斜拉桥、钢拱桥以及前十座最长跨海大桥,中国均占据半壁江山乃至更多。

毫无疑问,这是经济与科技双重进步的结果。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桥梁标准规范、计算理论、模型试验、材料科学、施工工艺、施工设备、施工控制、检测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无数个“第一”、“之最”,已经足以展示中国桥梁的成就。

但是,我们依旧会思考,在走向“桥梁强国”的路上,我们还差点什么?

有专家指出,国内桥梁建设取得的很多“第一”,多集中在跨径、塔高等指标上。在桥梁工程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结构的耐久性和安全性、成套施工技术等方面,我们还有一段路程要走。而在桥梁核心软件的自主化程度、标准规范的提升、桥梁国际组织的认知方面,我们还有短板。这些恰是建造一座桥梁的底子。

反观国内桥梁现状,中国公路路网中在役桥梁约40%服役超过20年,其中,有部分桥梁甚至“带病服役”,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因此,中国应该极力避免在打造诸多“第一”的同时,走上“重建轻养”的弯路。从世界范围来看,对大跨度桥梁的维护都是一项重点工程。过去的20年,中国的桥梁业发展很快,而今后,我们面临的老桥维修问题将愈发突出。

唯有“行稳”,才能“致远”。中国的桥,正重现着“桥的国度”的威武与雄风。我们期望,中国桥梁业的发展,在注重快的同时能稳重而扎实,从而在桥梁强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桥梁 中国 建造 大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