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纳雍的事就是民革家里的事”

民革中央精准扶贫调研活动小记

2016年12月12日 10:33 | 作者:魏国良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纳雍县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了多少?民革援建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得怎么样?核桃寨村安全饮水困难解决了吗?……带着这些牵挂,12月3日至6日,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率调研组再次来到定点扶贫的贵州省纳雍县,深入到贫困村访贫问苦,考察脱贫产业和农村社会事业,与当地干部群众研究探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路举措。

“过去我们村有一个卫生室和一名村医,看病不方便不说还信不过。现在有县医院的专家来坐诊,瞧病可靠还能享受新农合,这个卫生服务中心可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呐!” 在刚刚投入使用的昆寨乡千秋村卫生服务中心,正在住院治疗的村民罗琴高兴地细数着近年来生活的变化。

罗琴口中的有专家坐诊的卫生服务中心,便是由民革中央投资50万元援建的“博爱工程”民生改善项目。近年来,民革组织在纳雍县援建了5所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弥补了偏远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困难,还为开展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了有益探索。

如今,在民革纳雍县工委的协调下,这些卫生服务中心被纳入乡镇卫生院分院管理,由县医院和乡卫生院派驻医生轮流驻守,并定期开展健康知识宣讲活动,每个中心服务覆盖周边几个村上万人。

纳雍县生态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如何利用这些资源特色,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农民就业和增收,成为民革组织多年来努力的方向。为此,民革多次组织专家到纳雍县,为乡村旅游产业和重点景区建设出谋划策。

“地方政府要引导和鼓励村民通过土地入股、抱团发展的方式,带动村民参与、集体富裕;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切实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着力挖掘历史人文文化,使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攻坚的特色之路。” 何丕洁在调研中说。

核桃寨村是民革中央在纳雍县确定的重点扶贫联系村,受喀斯特地质结构以及生态环境影响,部分村民至今饮水困难,严重影响生产生活。此次调研,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考察指导核桃寨村饮用水源建设。

作为研究水资源的专家,民革党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张寿全带领当地水利部门同志翻山越岭,对多个可能出水的区域进行了重点考察。张寿全认为,通过地质勘测找到地下水源,打井解决生活用水问题是现实可行的办法。

调研中,调研组还走访慰问了部分贫困户和留守儿童家庭。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边旭光表示,下一步,民革将发动基层组织和党员牵手农村学校和留守儿童家庭,开展结对帮扶和关爱活动,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农村教育的良好氛围。

“纳雍的事就是民革家里的事!”何丕洁说,民革全党一定会不忘初心、倾力倾情,和纳雍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阶段,努力作出参政党自身应有的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民革中央及各级地方组织在纳雍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92.5万元,物资折款391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2个。

编辑:韩静

关键词:调研 扶贫 纳雍县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