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闽台文创搭桥故事消弭隔阂

2016年12月12日 11:09 | 作者:林春茵 刘可耕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台湾华梵大学教授陈雪丽以“数学考5分(满分百分)的博士”个人励志故事,刚刚新晋为台湾“网红”。整个网络包装推广,恰恰是她执教“跨媒体行销”的实操内容。

首届闽台文化原创设计研讨会10日在福建福州举办。两岸24所高校60余位专家学者、60余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和上百位文创产业青年业者,共同发声如何用文化创意手段讲好故事,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什么是好故事?“有生命厚度、传递温暖、态度诚恳的。”陈雪丽说。她建议两岸学子善用有生命、有温度的故事,来达成自我介绍和相互理解,“善意交流,才能消除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的隔阂。”

什么是好故事?“能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并作现代化表达、让传统更好地流传于世的。”台湾联合大学文化创意系教授刘焕云说。联合大学地处台湾苗栗客家族群聚居地,该校师生惯用文创手法复兴客家传统文化,一樽可防溢汤的“客家猪油罐”正是代表作。

什么是好故事?“展现出友好善意和幽默积极生活态度,吸引年轻人回流传统的。”连续三年斩获“红点奖”的台湾亚洲大学视觉传达学系硕士生刘经纬说。他设计的网兜状乌鱼子伴手礼包装袋,乌鱼子可从鱼形袋子腹部露出来,巧妙有趣。

“今年我连走了上海和北京,和大陆业界沟通很有共鸣,我的创业目的地已经锁定大陆。”刘经纬说,两岸文化氛围共通,审美落差不大,大陆对台湾青年创业者给予诸多优惠,令他下定决心“登陆”。

什么是好故事?“能激发人自主思考的、激荡共鸣、消弭隔阂的。”台湾宜兰大学教授陈厚说。陈厚用数位教学讲授中华文化,他的历史课《跟着王阳明打土匪》挂在清华大学的学堂在线上,不到一年就吸纳了两岸逾12000名“死忠粉”。

“大陆和台湾的数百名学生在微信群里探讨人生,甚至工作烦恼,真正产生了自主学习的氛围。”陈厚说,“这有效缩短了两岸界限和隔阂”。(林春茵 刘可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故事 台湾 文创 闽台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