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报告:俄黑客助推邮件门 “助力”特朗普当选

2016年12月12日 11:19 | 作者:陈立希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份秘密评估报告认为,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事件的幕后推手为关联俄罗斯的黑客,他们这么做是为帮助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

这一报告随即遭到当选总统特朗普过渡团队嘲笑。

【“一致看法”】

《华盛顿邮报》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中情局在一份秘密报告中认定,俄罗斯干扰了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为的是确保特朗普上台。

该报告认为,助推“邮件门”的黑客本是俄罗斯政府机构人员,后被“解职”以洗白身份,从而展开秘密情报活动。他们“黑”进了希拉里竞选助手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等机构邮箱,把大量邮件曝光给“维基揭秘”网站,而后引发“邮件门”风波,致希拉里支持率大幅下挫。

一名听取报告简报的美国高级官员说:“情报界评估认为,俄罗斯的目标是帮助一名候选人击败另一人,即让特朗普当选。这是一致意见。”

美国《纽约时报》在另一则报道中同样写到,美国情报官员“相当确信”俄罗斯干涉了美国选举。

“维基揭秘”网站创建于2006年。2010年夏,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

【一家之言】

不过,中情局秘密报告并非全美17个情报部门联手出具的正式报告,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没有俄罗斯官员直接指示黑客与“维基揭秘”网站联手的证据。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经要求情报部门调查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美方所遭受网络攻击和外国势力干涉选举情况,在他下月卸任前提交调查报告。

谈及总统选举,希拉里此前表示,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宣布重启“邮件门”调查是导致她败北的原因之一。

希拉里去年3月被美国媒体曝出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服务器收发公务电子邮件。去年4月她宣布参选总统后不久,联邦调查局就对“邮件门”展开了调查。今年7月,科米称希拉里的行为表明她及其高级助手处理政府机密时“极度草率”,但没有证据显示其有意违法,不会向司法部建议起诉希拉里。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随后宣布不对希拉里提出起诉。

然而就在10月28日、距投票日还有11天时,科米宣布重启“邮件门”调查。原因是在调查前国会议员、希拉里助手胡玛·阿伯丁的丈夫安东尼·韦纳涉嫌向未成年女孩发送色情信息一案时,联邦调查人员发现一些与希拉里“邮件门”调查相关的新邮件。这可谓向特朗普团队拱手奉上“重磅弹药”。

【老生常谈】

今年10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点名”批评俄罗斯政府,称其与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网站和选举机构被攻击、一些政治人物电子邮件泄露有直接关联,意图干预美国总统选举。

面对美方“老生常谈”,俄罗斯政府多次明确否认相关指责、反指这是美国选举年歇斯底里的政治宣传。

就中情局秘密报告,特朗普团队9日发表声明对其嗤之以鼻。

声明写道:“这就是那群说萨达姆·侯赛因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人。选举早就结束,胜负悬殊。是时候向前看,‘让美国再次强大了’。”

美国和英国2003年3月20日以萨达姆·侯赛因政权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伊拉克开战,但最终未能在这个国家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参议院表决对伊战争提案时,时任纽约州联邦参议员的希拉里投下了支持票。(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邮件门 助力”特朗普当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