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旨在珍惜与维护和平

2016年12月13日 09:32 | 作者:张从兴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7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7年12月13日,当时的中华民国国民政府首都南京在守军奋勇抵抗日本侵略军将近两个星期后,终于还是因为敌我力量过于悬殊,不幸沦陷。在那之后的40余天,侵华日军对来不及撤离,滞留在南京城内的中国军民展开了一轮又一轮令人发指的大屠杀。这就是二战史上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根据1946年2月南京军事法庭的查证,在日军占领南京后展开长达6个星期的屠城行动期间,日军集体大屠杀28案,死者19万人;零散屠杀858案,死者15万人。前前后后,至少有34万中国军民或是被枪杀,或是被活埋。不过,日本方面对这个死亡数字是有异议的,甚至还有人否认曾经发生过南京大屠杀,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就是一例。2012年2月20日,他在会见到访的南京访日代表团时就公认宣称“南京大屠杀是不存在的”。

可是,根据幸存者的回忆,还有当时的德国西门子公司驻中国公司员工约翰?拉贝(John H. D. Rabe)和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院长和教育系主任、美国传教士明妮?魏特琳(Minnie Vantrin)的日记,以及时任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以及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的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John Magee)拍摄的电影胶卷,日军占领南京后确实曾经屠杀毫无抵抗之力的中国老百姓。南京大屠杀到底死了多少人,或可争议,但日军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可谓铁证如山。这一点,是不容狡辩,也无从抵赖的。

在南京沦陷之前,日军第16师团步兵19旅团第9联队第3大队的两个少尉军官野田毅和向井敏明,展开了一场以先杀满100个中国人者为胜的竞赛,史称“百人斩比赛”。在1937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他们从上海一路斩杀到南京城下,最终的结果是斩杀了106人的向井敏明胜过了斩杀105人的野田毅。12月13日,《东京日日新闻》图文并茂地报道了此事,“百人斩比赛”遂广为人知。倘若日军军部当时把这两个杀人狂魔送上军事法庭受审,严明军纪,其余日军或许会收敛一些。可是,日本军部却没有这么做,发而是加以纵容,再加上日本媒体把他们当成“英雄”一般来歌颂,侵华日军不以此二人为榜样,群起效尤才怪。

况且,南京大屠杀并非日军屠城暴行的孤立事件。在这之前,日军于1937年9月28日攻破山西北部的朔县县城后,屠城三日,有3800 多名平民惨遭杀害,史称“九?二八血案”。在此之后,日军于1938年3月18日攻陷山东藤县县城之后展开了长达三天的屠城报复行动,杀害无辜群众2259人,奸污妇女224人。类似的屠城事件还有不少。如果再加上关东军七三一部队的细菌战计划、华北派遣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展开的“烬灭作战”行动(俗称“三光政策)、强迫新兵刺杀活人“练胆”等等,侵华日军在中国的罪行,可以说是林林总总,形形色色,罄竹难书。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是南京大屠杀79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承载着重大历史意义的神圣日子里,重提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暴行,并不是为了翻旧账,而是为了摆事实,讲道理。如今,二战的硝烟已经飘散了70年,中国和日本也已经从当年的敌国变成了今日的友邦,并且将于明年共同迎接中日外交关系正常化45周年。尽管中日关系目前有些磕磕碰碰,但是两国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却也是个事实,但这是应该建立的正确的历史认知之上的。

今天展开隆重的南京大屠杀纪念仪式,除了缅怀先烈和无辜的死难者以外,更是为了珍惜和维护得来不易的和平。抚今追昔,当年之所以会发生诸如南京大屠杀之类的惨案,关键就在于“落后就要挨打”。因为中国落后,所以1840年有了鸦片战争,1856年至1860年有了英法联军,1894年有了甲午战争,1900年有了八国联军……除了落后以外,内政不修明,国人不团结等也是招致“外邪入侵”的重要因素。换言之,只有确保内政修明、经济繁荣、国民团结、军事过硬,才能做到兵圣孙子所说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也就是和平。(作者系新加坡媒体人)

原标题:纪念南京大屠杀旨在珍惜与维护和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南京大屠杀 国家公祭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