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锁国"72小时!委内瑞拉关闭委哥边境打击走私

2016年12月14日 09:0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12日,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的库库塔,委内瑞拉国民警卫队驻守在西蒙·玻利瓦尔桥。

继宣布“废钞”之后,委内瑞拉政府又出“大招”:宣布将关闭其与哥伦比亚的边境,关闭时间长达72小时,目的是为了打击走私的帮派。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说,“黑手党”在边境地区活动,并对委内瑞拉经济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委内瑞拉政府提供补贴的大量货品(包括柴油和汽油)流入委哥边境的黑市。通过倒卖这些物资,帮派获得了暴利。就在上周日,马杜罗刚刚宣布目前委内瑞拉面值最大的纸币——100玻利瓦尔将退出流通。

129403534_14816705335281n

马杜罗称,“废钞”的行动将阻止黑帮囤积货币。“在黑帮摧毁我们的国家和经济之前,我们要摧毁黑帮。”他在全国电视讲话上说:“这项行动势在必行,黑帮将会完蛋。”上一次委内瑞拉关闭与哥伦比亚的大部分边境是在2015年8月。一年之后,被关闭的边境有一部分重开。那一次,哥伦比亚政府投诉称,委内瑞拉方面从未征询其意见,也没有提前通知。

但是,最终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两国达成协议,在两国交界的2200公里边境区域合作打击犯罪和走私。这一次,马杜罗表示,72小时后,当100玻利瓦尔的纸钞作废时,边境就将重新开放。

黑帮囤钞“堆满仓库”

委内瑞拉央行的数据显示,现在有面值超过60亿的100元玻利瓦尔纸钞在市面上流通,占到委目前市面上货币总量的一半。

宣布“废钞”政策之后,委内瑞拉人有10天的时间将100玻利瓦尔的纸钞兑换成硬币或者即将发行的新纸钞。但委政府规定,换钞只能在委内瑞拉央行进行。而在印度,类似的“换钞”政策上个月引发了巨大混乱。

马杜罗说,帮派手中持有超过3000亿元的现金,绝大多数是面值为100的玻利瓦尔纸币。他表示,在哥伦比亚的城市库库塔、卡塔赫纳、迈考等城市,黑帮囤积的100元玻利瓦尔钞票“堆满仓库”。“我已经下令,全面关闭陆地、海洋和空域的边境,让那些已经将非法所得带出境外的人再也没有机会回来兑换货币。”马杜罗在周日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

批评者们则认为,“废钞”和关闭边境等措施将会引发混乱和民众疑虑。他们怀疑是否有足够的设施和时间让人们兑换完所有的100玻利瓦尔纸币。

编辑:秦云

关键词:委内瑞拉 打击走私 "锁国"72小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