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长期护理险将逐步推开

2016年12月14日 11:18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全市26.4万名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80余名中小学教师获得“教授”待遇;养老金提高,“二次报销”,减轻个人医疗费用负担……三年来,本市人力社保部门努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惠及市民。“十三五”期间,社保体系将更加完善。昨天,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透露,今年年底,居住在燕郊,在北京参保的人员可实现刷卡就医、直接结算。明年,本市将在石景山区试点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十三五”期间逐步在全市推开。

精准帮扶

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以下

精准帮扶,使近年来本市就业形势整体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以下。

丰台区南苑乡西铁营村有600余户村民,劳动力500余人。长期以来,该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瓦片经济”,工资性收入基本为零。人力社保部门帮助该村挖掘、统筹各类资源,结合当地绿化、保洁、治安等方面需求开发就业岗位,指导村里成立了四家签合同、上保险、发工资的规范企业,职工月均收入为4000余元,企业每年还可享受到岗位补贴、社保补贴800多万元,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帮助全村99%的劳动力有了稳定的就业岗位。

不仅仅是西铁营村,市人力社保局打破就业工作城乡分治格局,把农村劳动力纳入就业帮扶范围,使其享受与城镇居民一样的政策。在精准帮扶的同时,出台政策,鼓励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转移劳动力。用人单位招用相关人员,要依法签合同、缴社保、发工资,用人单位还可以申请享受岗位补贴、社保补贴。

岗位补贴按每人每年5000元标准补贴,社保补贴则按一定基数和比例补贴。据最新数据统计,3年来,全市65%的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涉及26.4万农民。

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是帮扶的重中之重。市人力社保局打破校园内外分割,联手教委和高校,每年将百余场招聘活动送进校园,近年来本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对剩余5%特别是来自困难家庭的未就业毕业生的帮扶,事关对一个家庭的精准扶贫。”徐熙说,今年本市确定了235名困难家庭毕业生,组织各区部署就业帮扶专项工作,开展实名制“一对一”帮扶。截至目前,除继续升学和暂无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其他人已基本实现就业。

市人力社保部门还创新方式,帮扶大学生创业。针对创业大学生缺少资金、缺乏抵御风险能力、欠缺政策统筹支持三大难题,市人力社保局与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共建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创业板,形成“进口有政府服务,出口有市场承接”的创业服务新格局。5个多月来,本市已累计为1200余人次大学生提供创业服务,“大创板”挂牌企业增至21家。

养老有保障

石景山明年试点长期护理险

三年来,北京社保在率先实现制度全覆盖之后,又实现人群全覆盖。农村灵活就业人员、农转居人员被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整合,并将逐步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为帮助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本市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提升医疗保险保障水平。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从三年前的月均2773元提高到目前的3573元,月均增加80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部分也由月均390元提高到510元,年均增幅9.35%。医保政策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社区和养老机构内设医保定点机构已达1482家,占定点机构总数的67.7%。

老年人尤其是半失能、失能老人最关注的是护理服务。徐熙介绍,按照市政府和市人大要求,市人力社保局正在研究建立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明年,政策性长期护理险将在石景山区启动试点,并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在全市推开。”目前,海淀区正在开展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市人力社保局医保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方案正在完善中,涉及护理需求、护理队伍建设、护理服务标准、筹资机制等方面,未来该险将与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互相补充,“五险一金”有可能变为“六险一金”。

12月1日,本市统一社区和大医院医保药品报销范围。有患者反映,大医院有些药,社区还是开不到。徐熙表示,社区的药品储存条件有差异,同时也为了避免药品储存浪费,本市正在开展社区居民用药需求登记工作,并研究药品配送机制。

医疗负担降

大病患者少花3.5亿元

为降低城乡大病患者医疗负担,本市制定出台城乡居民大病医保制度。大病患者在享受基本医保待遇后,还可“二次报销”。政策范围内的高额医疗费用,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以上,5万元以内的,报销50%;超过5万元的部分报销60%,上不封顶。这项报销不需个人申报,医保系统自动结算,将报销费用直接打入参保人的存折。三年来,这项政策已惠及城乡居民48666人,减轻个人医疗费用负担3.5亿元。

本市还制定出台门诊特殊病政策,对长期在门诊治疗、医药费负担比较重的大病患者,门诊发生的医药费用按住院标准报销,个人负担的医药费用由平均每年七八万元降低到5000元以下,大幅减轻了特殊病患者的医疗负担,目前已惠及8万余人。今年,本市还进一步简化了特殊病的备案流程,从原来七八个流程审批变成“一站式”办理,病人不出医院,就可以完成备案手续。门诊特殊病的病种也由最初的3种增至9种,包括肾透析、恶性肿瘤放化疗、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肾、肝、心、肺等器官移植后抗排异治疗等。

2015年,本市工伤保险费率总体降低,平均费率降低至0.45%以下;2016年,又阶段性降低两项社保费率,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下调至19%;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原来的1%下调到0.8%。3项社保费率下调后,既不影响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每年还可为全市参保单位降低成本84亿元。

打破天花板

率先完成晋升职级集中审批

三年来,市人力社保局打破天花板,拓宽人才发展晋升通道,让知识价值引领人才评价和分配机制。

徐熙介绍,针对科研人员,近年来本市建立了高端领军人才职称评审直通车模式,已有400余名高端领军人才“直通”为教授级高工。为激发人才活力,本市出台系列科研创新激励措施。比如,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中70%可用于奖励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科技特派员在5年时间内保留原单位工资福利待遇,同时也可享受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收益等。

本市还为17万中小学教师拓宽职称晋升通道。2014年,本市统一职称级别,增设正高级职称,一批长期扎根在教学一线、业绩突出、成果丰富的老师获得正高级教师职称。目前,北京已有8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通过了正高级职称评审。他们可以跟大学教授一样“同职称、同级别”。分配机制也向工作量大的中小学倾斜,实行绩效奖励激励机制,并为乡村教师增加岗位生活补助。此外,对各类事业单位中的高层次人才以及特设岗位、特聘人员,本市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制等多种分配办法。

基层机关还全面推动职务与职级并行。在全国率先完成晋升职级集中审批,使全市街道、乡镇机关2500余名一线公务员得以晋升,扩宽了基层公务员的职业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人力社保部门简化办事流程,搭建网上服务平台,目前已注册参保单位49万家,网上经办业务种类超过全部业务的70%。社会保险登记证纳入“五证合一”后,新注册企业在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时可同步完成企业的社保登记,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编辑:赵彦

关键词:长期护理险 精准帮扶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