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联合训练如何转化为体系作战能力

2016年12月14日 13:28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联合作战训练是生成和提高体系作战能力的基本途径,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目标要求,应着力坚持以使命任务为牵引,以体系能力生成规律为依据,运用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成果,加速推进联合作战训练创新发展,拓展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度和广度。

坚持信息主导,加强信息系统构设和应用训练,打通信息流流转路径。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基本形态正由机械化条件下基于兵力、火力、机动力结合运用的合同作战,转变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物质流和能量流,只有依托强大的信息流保障,才能有效发挥打击作用。与之相对应,现代作战原则已由机械化条件下集中兵力,转到信息化条件下特别是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体系作战。作战指挥正由统一指挥下分级多层转变为统一指挥下基于信息系统的分布式指挥。能否形成从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发布到使用的闭合环路,是关系体系作战能力生成的最重要前提。因此,必须积极着眼实现作战全要素全领域的联合,加快构建并深入推进信息系统集成训练。

开展基于信息系统和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理论知识与技能训练,提高官兵信息素养和岗位任职能力,使每一战位上的士兵都具备新的战场信息观。优化联合作战力量编组和模块设置,依托网络平台搭建诸军兵种互联互通的信息系统,打通各级的情报链、指挥控制链、火力链、保障链等信息链路,为信息力向战斗力转化提供基本支撑。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提高首长机关运用信息系统组织指挥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的能力和谋略水平。借助信息系统不断优化完善,同步展开有形空间与无形空间的训练,特别是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要素的融合和作战单元集成训练、对抗训练,以及全系统全要素联合训练。总之,要实现作战体系的高度融合、整体联动,使各作战单元要素都能同步感知态势,相关节点在互通有无中各取所需。

坚持联合制胜,加强作战单元融合训练,形成体系作战能力。信息系统是作战体系构建的基础,各作战单元实现深度融合则是体系作战能力的关键。为此目的,要提高联合战役指挥机构能力素质,包括熟悉各军兵种的主战武器装备,了解其战术技术性能和作战使用要求;清楚各军兵种部队的基本作战能力,了解各军兵种部队的优长和弱点;熟悉战区内各种与作战有关的要素,对作战预案烂熟于心;建立一套完整的工作协调制度,形成运转灵活高效的作战指挥机制;加强敌情研究,真知而非大而化之等等。同时,重点抓好侦察情报、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综合保障等要素融合,实现信息基于网络共享、力量基于网络互联、功能基于网络互补、行动基于网络协同,确保诸军兵种各作战要素真正融合,形成标准高、质量硬的联合作战能力。逐步摸索并形成体系融合训练标准,从体系作战的迫切要求出发审视军兵种融合的重要性和融合度。在基础训练阶段,始终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最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的原则,明确手中武器练到极致就是精武,普通招数练到极致就是绝招。在战略战役指挥层面,着力解决“与谁打、怎么编组打、打到什么程度”等运筹谋划问题。在战役战术行动层面,应训练与高端指挥谋划搞好对接,针对不同战略方向军事行动的主要问题梳理战法、训法、保障法,将教练法提升至战训法。推进作战模块间互操作、情报信息实时共享、指挥控制分布交互、实兵行动协调同步训练,通过演练实际验证作战方案的可行性。此外,在联合训练中应充分融合与外军联训联演成果,拓宽练兵视野,师人之技以强己,使联合训练更加突出实战化、高标准。

坚持精打要害,着力强化精确高效释能,提高体系破击能力。任何军事训练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在战场上实现信息流对物质流、能量流的高效驱动以及精准释能。过去的战争是“大吃小、多吃少”,现代战争已经转变为“快制慢、准制偏”。体系破击战旨在以非对称攻势行动为主导,以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为枢纽,使用精锐作战力量和国家战略资源,运用软硬多种作战手段,快速连续地攻击敌网络化作战体系重心和薄弱环节,通过剥夺敌信息优势、破坏敌体系结构、降低敌作战效能达成制胜目的。要想把平时的联合训练,转化为战时的体系破击能力,必须在联合训练中突出识别和打击敌作战体系要害节点和关键子系统的能力。把作战流程理得更清更顺,这样才不至于在复杂战场环境下顾此失彼。通过设置难局、险局、危局锤炼部队,提高联合作战指挥团队在错综复杂局面前善于抓住要害的能力。提升模拟训练层次,加强终端模拟训练,拓宽渠道,多途径改造、研发信息化程度高的模拟训练器材和软件系统,以各类训练机构为主,集中建立模拟训练室、训练中心,提高训练效益。加强复杂电磁环境模拟训练,最大限度运用通信、电子对抗兵力装备,构设种类多样、动态交迭的电磁环境。加强模拟“蓝军”建设,以大型训练基地为依托,开展与专职“蓝军”部队的对抗演练,为部队展开全要素、全过程对抗提供强劲对手,切实增强对抗训练实战效果。强化精确作战、精兵制胜等作战思想和战法研究,在精算目标、火力、时空、消耗等基础上,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研究“破网、断链、毁能”等战法运用,力争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剑不如人,剑法要高于人”的优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军队 强军 战斗力 信息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