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新内阁逐渐成型 金主和政治忠诚者受青睐

2016年12月14日 13:46 | 作者:张蔚然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随着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13日宣布提名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为国务卿,迄今已有约20位重要内阁成员和白宫高官人选出炉,包括约8位职业政客、8位以高盛集团高管为代表的商界富翁和3位退役将军。与现任总统奥巴马内阁相比,特朗普内阁表现出金主和政治忠诚者更受青睐的特点。

密苏里州联邦参议员、民主党人麦卡斯基近日以嘲讽口吻表示,特朗普内阁的特点可用3个“G”概括,高盛(GoldmanSachs)、将军(Generals)和巨富(Gazillionaires),但特朗普对此嗤之以鼻,称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内阁之一。

特朗普执掌“最土豪”内阁

虽然特朗普在竞选期间频繁炮轰华尔街,但从提名来看,至少有3位前高盛员工加盟内阁。高盛前合伙人史蒂文·努钦被提名担任财政部长,他曾在高盛集团工作17年,将成为不到25年内第3位担任财长的前高盛银行家。

高盛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加里·科恩被任命为总统负责经济政策的助理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他将成为继鲁宾和弗里德曼之后,第3位来自高盛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此外,特朗普还任命斯蒂芬·班农为总统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班农也曾在高盛工作。

除了“高盛系”,特朗普还选择包括企业CEO在内的多位富豪担任重要职位,其中不少是他竞选期间的金主,如他任命世界摔跤娱乐公司共同创办人琳达·麦克马洪为中小企业管理局局长、提名以收购破产企业著称的亿万富翁威尔伯·罗斯为商务部长、快餐连锁店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普兹德为劳工部长,芝加哥小熊队老板、亿万富翁托德·里基茨为商务部副部长。一个例外是,被提名为国务卿的蒂勒森在本次大选期间未向特朗普捐款。

根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统计,迄今特朗普内阁成员总身价已达至少140亿美元,是小布什政府时期阁员总身价的数十倍,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土豪”内阁。

偏爱退役将军回报政治忠诚者

迄今,特朗普共提名3位退役将军入阁,退役陆军中将迈克尔·弗林将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前中央司令部司令马蒂斯被提名为防长,前南方司令部司令约翰·凯利被提名为国土安全部长。据美媒报道,特朗普计划任命最多5位退役将军。可以预计,外界将见证一届军人曝光度极高的新政府。

参议院外委会民主党成员墨菲对特朗普任命这么多退役将军感到担忧,认为当美国通过“单一的军事视角”看待世界时,就可能会犯下错误。但13日发布的一项全美民调显示,53%的选民认为退役将军入阁是件好事。

此外,特朗普已任命至少8位传统政客入阁,以回馈他们的政治忠诚。这些人多数是党内较早宣布支持特朗普的政客,如亚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杰夫·塞申斯被提名为为司法部长、堪萨斯州联邦众议员蓬佩奥被提名为中情局局长、佐治亚州联邦众议员普莱斯被提名为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他们在各自即将负责的领域都属于强硬派,有助于特朗普兑现竞选期间对选民所做承诺。

内阁多样性不足政治资历较浅

虽然特朗普已提名南卡罗来纳州州长海利任驻联合国大使、前劳工部长赵小兰担任交通部长,内阁有女性和少数族裔面孔,但美国多数媒体认为多样性不足,甚至停留在1990年代的水平。比如,最受瞩目的国务卿、防长、司法部长和财政部长的职位都由白人男性出任,这是继老布什内阁以来首次出现四大职位都被白人男性占据的情况,此外,特朗普内阁尚未有拉丁裔面孔。

考虑到目前只剩下国家情报总监、农业部长、贸易代表等位数不多的待定职位,外界普遍认为相较以往几届政府,多样性将成为特朗普政府的“减分”而非“加分”项。

另一个显著特点是,与奥巴马内阁相比,特朗普内阁成员政治资历较浅。《国会山报》报道,奥巴马内阁成员平均每人有17年从事政界和学术界活动的经验,特朗普内阁成员平均从政时间不到7年。

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前众议长金里奇认为,这样全新的内阁安排对华盛顿来说是件好事,能带来真正的改变,兑现特朗普致力于“抽干华盛顿的沼泽”的承诺。但一些民主党议员对蒂勒森等人明显缺乏政治经验感到关切,很多阁员将不得不面对来自复杂世界和复杂政府的挑战。(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特朗普 内阁 金主 政治忠诚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