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白富男”,特朗普的内阁人选特点好鲜明!

2016年12月15日 09:2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3日,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确认获任国务卿提名后,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内阁架构趋于清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如果提名在参议院通过,美国最重要的4个政府部门将全部由男性领导。这是1989年美国前总统乔治·H·W·布什(老布什)组阁以来的第一次。

特朗普内阁的特点是什么?他的阁员挑选思路又是什么?这表明特朗普未来怎样的施政设想?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予以解读。

【性别、族裔特色凸显】 

4个核心政府部门“掌门”的提名人选分别是:雷克斯·蒂勒森(国务卿)、史蒂文·努钦(财政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国防部长)和杰夫·塞申斯(司法部长)。按CNN说法,他们是“纯一色的男性、白人”。

特朗普已提名18名重要官员人选。14名是白人,其中12名是男性,没有拉丁裔人选。相比之下,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第一任期重要阁僚中,11人是白人,包括7名男性、4名女性,此外还有两名拉美裔、3名非洲裔。

特朗普截至目前的提名中,唯一非洲裔人选是拟任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的本·卡森。4名女性提名人中,有3人为少数族裔。

国防和安全领域的提名人选都是白人男性。除了马蒂斯,特朗普提名退役四星将军约翰·凯利出任国土安全部长、退役将军迈克尔·弗林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众议员迈克·蓬佩奥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法新社称,特朗普的内阁组成“符合其用人取向:白人、富人、尚武”。报道指出,“亿万富翁、将军、少量女性和纯粹强硬的保守主义者,特朗普正在打造一支超级富有、非正统且大部分是白人的队伍”。

【延续、超越传统思路】

无论“白富男”还是“白富武”,对于媒体针对特朗普组阁的种种说法,他本人没有回避。

法新社援引特朗普的话说:“一家报纸指责我不任命那些身家平凡之人。为什么?因为我想要那些已发家成功的人!”

刁大明认为,尽管“白富男”和“白富武”有些调侃意味,却是实情,也是正常情况。

“一定程度上看,在自己华盛顿经验有限的情况下,特朗普比较多地任用他在商界、财经界较熟悉的人,而且以其成长经历,选用他较青睐的军事将领出任内阁成员,”刁大明说。

刁大明认为,在重要职务人选上,特朗普对共和党以往组阁思路有一定延续,也有一定超越。

延续性主要体现在经济领域对财政部长和商务部长的任用。乔治·W·布什(小布什)当年也选用财经界知名人士,以代表大财团、大企业利益。对军人和富人的重点选用,更是共和党传统。

比较特殊的是,一般情况下,教育部长、劳工部长通常会选用较熟悉相关政策的人,较少任用富商执掌这两个部门。现在的教育部长人选、密歇根州共和党领袖贝齐·德沃斯身世显赫,她丈夫迪克·德沃斯是美国安利公司继承人,家族财富超过50亿美元(344亿元人民币)。劳工部长人选安迪·普兹德尔也是餐饮业巨头首席执行官。这两人的任命提名算是“例外”。

再一个“例外”是马蒂斯就任国防部长,这打破了文人治军的传统。刁大明说,军人出身的国防部长和军队将领未来会不会出现矛盾,需要观察。

刁大明认为,对特朗普的组阁计划,共和党主流派比较满意。重要阁员人选主要分三部分:一是富商,二是军事鹰派,三是共和党保守派人士,这是自前总统里根以来惯常的三种阁员面孔,“所以国务卿提名后,共和党建制派基本反馈较好”。

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方面,特朗普起用了一些鹰派。刁大明认为这些人对奥巴马政府素有不满,新的提名人选多持新保守主义,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和军事介入观念,所以不排除新政府在外交和安全上对奥巴马中东和亚太政策进行较大调整可能性。(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内阁 白富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