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大连市西岗区政协建立提案“双向评议”机制

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2016年12月15日 10:08 | 作者:柯平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4日,大连市西岗区召开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通报区政府2016年度72件政协提案办理及采纳落实情况。本次会议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组织委员对14件重点提案所涉及的9个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评议。

着眼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形成双促进、双提高,在以往单方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西岗区政协尝试建立提案“双向评议”机制,即由委员对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质量开展评议,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进行评议。

在精心设置评议指标体系的前提下,上半年,西岗区政府各承办单位结合提案办理工作,采取集中评审、逐件评议等方式,对今年立案的72件提案质量进行了认真评议。结果显示,2016年度的政协提案质量较往年有了较大提高,具体体现在提案的科学性、可行性越来越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向越来越明确;加强民生保障、提升城区发展品质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今年每件政协提案的内容都与民生和现代化品质城区建设息息相关,既表达了委员意愿,也代表了群众心声。”区政府办负责人举例说,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把办理工作与全区16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146项重点工程和主要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抓,达到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与完成主要工作任务有机结合、互相促进的目的。

“开展‘双向评议’将有效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丰富协商民主实践、推进协商民主进程、提高协商民主效果方面的重要作用。”区政协副主席张彦林表示,将把此次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结果认真汇总整理,并撰写评议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向各提案承办单位通报。(柯平记者吕东浩)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提案 “双向评议”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