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保谭家垸子火灾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2016年12月15日 11:08 | 作者:罗雅琪 |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到: 

一场火灾将不可移动文物点谭家垸子烧成了断壁残垣。近日,针对益阳市出现的一系列文物保护不力的问题,省文物局约谈了益阳市资阳区政府。

对此,资阳区政府表示,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被烧毁的谭家垸子。10月12日,一场大火烧毁了这座始建于民国时期的民居。图/记者杨旭  被烧毁的谭家垸子。10月12日,一场大火烧毁了这座始建于民国时期的民居。图/记者杨旭

日前,省文物局就文物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系列问题约谈益阳市资阳区政府领导。10月来,资阳区“三普”不可移动文物点谭家垸子发生火灾事故,文物损毁极其严重,事故原因至今未予明确;益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益阳监狱旧址发生违建事件,对文物本体造成了安全隐患。

约谈现场,资阳区政府副区长戴朝介绍,收到省文物局《关于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函》后,益阳市政府迅速责成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文物处进行专题督察,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目前,当地正在进行系列整改,进一步调查谭家垸子火灾事故原因,相关责任追究程序也已启动。资阳区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依法履行职责、失职渎职导致文物遭受破坏并造成损失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依纪追究责任。此外,当地还将集思广益,采取措施做好全区60余处文物点的保护管理工作,拟统一纳入益阳市明清古城保护与开发工作中。

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志杰指出,益阳市是目前全省唯一一个没有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评估体系的市州,资阳区在文物保护工作中应深刻反思,引以为戒。王志杰说,要尽快按法律法规规定,将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资阳区政府与相关部门应切实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规划先行,合理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尤其是资江风光带沿途的60余处“三普”不可移动文物点。他还提出,资阳区目前有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可以积极申报省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争取专项保护资金进行科学保护,增加文物安全系数。

谭家垸子只剩残垣断壁

焦黑色木质横梁、破碎的瓦砾、残留的砖墙,眼前的残垣断壁就是谭家垸子民居。12月14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了这个两月前被烧毁的民居。

谭家垸子民居,建于民国时期,是座以木砖结构为主的四合院,位于石码头历史文化街区。在此居住了30多年的郭如纲告诉记者,10月12日下午3点左右,民居楼冒起了黑烟,“当时都没意识到起火了,十来分钟后,那里黑烟冲天,火特别大,离得太近,都觉得烤人”。他介绍,不久,民居楼正门口挂着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的标志牌也不见踪影了。

民居楼是硬山顶双坡面盖小青瓦,庭院中央设了一个小天井,正厅为开敞式,上下楼厢房皆为内向。“此次烧毁的面积达到200平方米,木质结构几乎全毁。”益阳市文化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张朝辉说,因情况复杂,起火原因并不明确,“目前,资阳区政府正在调查”。

2011年申报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时,谭家垸子民居落选了,益阳市文化管理处执法督察科科长熊有志介绍,“就谭家垸子本身来说,它的历史、艺术、研究价值并不高,但是它和石码头历史文化街区的其他文物保护点组成在一起,反映了益阳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和整体布局”。

是否会重建谭家垸子民居或搬迁新址?熊有志介绍,“文物的特性是消失就消失了,几乎没有重现的可能”。益阳正在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成功后,会出台历史街区的保护规划,对每个文物保护点或单位进行保护”。此外,资阳区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将定期巡察,重点巡察有无文物违法案件,有无火源、电线乱搭以及人为破坏文物的情况。

记者观察

文保领域将“完善案件督办约谈制度”

近年,约谈制度成为行政部门采用的新型行政治理手段,主要方式是通报情况、要求整改等。虽不具明确的法律拘束能力,但对被约谈对象形成较大压力。

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约谈”制度。8月,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部署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2016-2018年)”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完善案件督办约谈制度”,即重大法人违法案件由国家文物局或省级文物行政部门(执法机构)督办,指定地市级文物行政部门(执法机构)查办,必要时约谈属地政府负责人。该通知还表示,从现在起至2018年年底,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

编辑:陈佳

关键词:文保谭家垸子 火灾事故原因 正在进一步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