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年中国财税改革,这些大事你不容错过

2016年12月15日 22:24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2015年6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未来财税体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即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和任务,到2020年在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要取得决定性成果。

2016年被认为是中国财税改革的落地年,印花税调整、“营改增”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开启……财税改革大幕已然拉开。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完善税制改革重点锁定六大税种,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

增值税

营业税改增值税是2016年财税改革的重头戏。

3月23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正式宣布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同时印发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和《跨境应税行为适用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的规定》。

4月30日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公布,保持现有财力格局不变,保持目前中央和地方财力大体“五五”格局。方案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同步实施,即自2016年5月1日起执行。

5月1日

随着北京民族饭店开出第一张北京酒店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在我国实施66年的营业税告别历史舞台,全面推开营改增税制转换。

营改增对建筑企业有比较明显的好处:可解决建筑企业重复纳税的问题;另外,营改增要求企业要实现物流、合同流、现金流、发票流,“四流合一”,对于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大有帮助。

‍消费税

2月1日

电池、涂料被列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为4%。同时对国家支持的无汞原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锂原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等采取了暂缓或免征措施。

5月10日

卷烟批发从价税税率由原来的5%提高到11%。作为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希望“以税控烟”能够达到预期效果。

‍资源税

7月1日

国内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扩大征收范围,包括在煤炭”从量改从价计征”基础上,新增征税品目(稀土、钨、钼等),调减铁矿石税额,并将水流、森林、草原等纳入征收范围。

9月28日

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关于改革我国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和有偿取得制度的提案复文摘要》中称,国土资源部正配合财政部研究完善矿业权价款分期缴纳的相关政策,明确分期缴纳价款的标准,规范矿业权价款征收管理。

‍环境保护税

相较于其他几个税种,环境保护税是一个比较新的名字。

6月10日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公布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环保部共同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征求意见稿)》。随着《意见稿》的发布,环保税开征迈出实质性步伐。此前,排污费由环保部门征收,费改税后将改由税务部门征收,征收力度也将明显增强。

12月12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继续审议环境保护税法草案。

‍房地产税

目前房地产税立法草案仍在起草过程中,困难重重。不过,对自然人征收房地产税所需的信息收集工作正在加快,国土部力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客观上有利于摸清家底,为房地产税的出台奠定更为扎实的基础。

‍个人所得税

中国的个人所得税税法,已有35年没有全面修订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于1980年9月颁布施行,经历了几轮改革,最主要的变化就是将个税起征点从800元提高到了3500元。

个税已经变成所有税种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时任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也曾回应称,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最根本的应该是改革税制。

此外,今年8月份,国务院印发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央地事权改革时间表出台,央地关系调整也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6年,拉开了中国财税改革政策落地的大幕;2017年,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财税改革 印花税 营改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