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美联储加息冲击波影响几何

2016年12月16日 08:46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14日下午2时 (北京时间15日凌晨3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

对美国经济影响主要在心理预期层面

美联储现在决定提高利率的主要因素是美国经济形势继续向好,失业率降至4.6%这一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已是充分就业的状态,工人工资也上涨了0.25%。美国经济第三季度的增长率达到3.2%,大大好于此前预期的2.6%和第二季度的1.4%。通胀水平也温和上升,10月同比通胀率上升至1.6%,虽然未达到2%的目标值,但是未来通胀继续向上的走势非常明显。综合这些因素,美联储决定12月再次提高利率。此前市场已经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因此市场反应比较平稳。

美联储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很大。美国大选已经结束,特朗普入主白宫已成定局,而他的经济政策目前市场也给予了相对积极的评价,他提出的减税、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等措施将给美国的实体经济和投资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因此提高0.25%的利率对经济的影响将微乎其微,资金的实际成本提高有限,对信贷的需求不会造成重大的影响。

提高利率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主要在心理预期层面。隔了整整一年才重启升息,将会使市场感到经济振兴终于来到,美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都可能往上走。

美元汇率也将会持续走强,这又会进一步刺激短期资金的流入,推动美国股市等金融市场的繁荣。但是美元汇率走强将不利于美国出口,这又会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经济,给特朗普上台后实施贸易保护政策提供借口。

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不排除发生局部金融危机

美联储加息将对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一些冲击和不利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部分资金可能会流出新兴市场国家,这对这些国家的股市和投资都会产生冲击作用。这是由于不少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一体化程度较高,国内外的利率和资产价格比较一致,因此美联储利率变动后将引起不同市场上的资产相对价格的变动,造成资金流出的可能性比较大。

如果一些国家金融市场本来就存在很大问题,比如巴西、阿根廷、南非等,那他们遭受冲击的可能性就更大,甚至不排除引发局部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过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状况都比以前好了很多,国际收支逆差相对较少,外汇储备相对充裕,所以不会引发连锁性的震荡和危机。

另外,美联储加息步伐缓慢,这次是隔了一年才重启加息,很多冲击力在此前已经得到了提前释放,所以等到真正加息可能反而不会在全球范围引起震荡。

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冲击基本可控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不会很大,而且将主要表现在金融领域。首先,美联储加息的市场预期早已存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短期资金的外流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由美元升息的预期所引起的。其次,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超过3%,现在美元真正加息,对于人民币汇率实际影响可能反而不会很大。最后,中国金融市场对海外并没有完全开放,大规模的羊群效应基本不会形成,政府的市场监管和宏观调整措施仍然非常有效。另外,中国实体经济开始企稳,美联储缓慢加息对中国直接冲击的影响基本可控。

而从金融领域传导至实体经济的层面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影响也不会很大。首先,美联储加息后,美元的名义利率仍远远低于人民币的利率水平。剔除通胀因素,实际利率也还是人民币高于美元,这就不会对中国实体经济的资金使用成本造成直接冲击,影响基本会被限制在金融领域。其次,美联储加息理论上有可能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从而影响中国进口商品的成本。但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自去年以来一路下降,目前已经企稳,因此被延迟的美联储加息可能不会再引起新一轮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最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会有继续向下的压力,但这并不妨碍人民币保持在全球的货币地位,而且对中国向美国出口是有利的。如果欧元、日元等其他货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大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则可能会不利于中国向欧洲和日本的出口。不过这种影响也可能已经不再敏感,因为欧洲和日本经济不景气已经使得中国对欧日的出口出现了下滑,价格需求弹性大的商品出口已经减少。如果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升值幅度不大,基本上对这两个地区的出口不利影响并不会加大。

最有可能的不利影响是,美元加息造成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会为特朗普把中国列为所谓汇率操纵国提供借口,并借此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出口商品设置障碍。

应采取措施应对未来美联储继续加息

针对美联储此次加息以及未来可能继续加息的影响,笔者认为中国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应对。

第一,加强金融市场的监管,对于不利于金融市场稳定的跨境资本流动,当前主要是非实质性对外直接投资的资本流出要采取严格措施。

第二,适当控制国内信贷和货币供应的增长速度,避免与美国货币政策背道而驰从而增加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的压力,为宏观金融的问题打好基础。

第三,加大鼓励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激励力度。如果仅从资金角度看,我们的确不需要更多外资。但是伴随外资进入的是国际市场、先进的技术、企业家精神以及比较好的企业管理和治理,这是我国经济发展始终需要不断引进和增强的。另外,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外资往往占据产业链上的核心环节,国内众多的配套企业与其息息相关。

最后,对于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的财政货币政策如何配合其贸易保护政策的走向要予以高度关注。就目前看,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将可能会使美国的财政赤字增加,美国债务水平上升,这对于通胀有刺激作用。在耶伦任美联储主席期间,美联储是否会增加加息的次数以应对通胀上升,值得密切关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加息 美联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