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快增

2016年12月16日 10:0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今年前11个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69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3%。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鼓励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中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改善和优化对外投资环境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的主因。

“今年前11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1月当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57.4亿美元,同比增长76.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12月15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对外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另一方面得益于经济内生动力的增长。

多因素推动对外投资高速增长

今年前11个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500多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金额10696.3亿元人民币,折合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55.3%;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731.7亿元人民币,折合1924.7亿美元,同比增长18.1%。

孙继文指出,1~11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呈现五大特点:一是对外投资合作继续快速增长;二是投资并购领域广泛,制造业并购占近三成;三是地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占比近九成;四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对外投资增长较快;五是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承包工程业务快速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因素叠加使得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出现高速增长:一是我国鼓励中企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二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三是持续改善和优化对外投资环境。

据商务部初步统计,1~11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项目561个,交易金额达824亿美元(包括境外融资),几乎涉及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

白明认为,随着经济内生动力的增强,有能力、有条件的中企开始由单一的投资逐步向并购、收购等多元化的国际化战略转型,中企在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同时,也与国外企业实现了优势互补。

1~11月,地方企业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418.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1倍,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87.7%。“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各地方企业都希望能有所作为,成为与国际对接的重要平台和支点。此外,随着国际产业格局的变化,地方企业也在寻找新的国际市场。”白明说。

中方将坚定推动对非经贸合作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10月,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大幅增长31%,金额超过25亿美元。对此,孙继文表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这样的成绩尤为难能可贵,既体现了中企对非洲市场的坚定信心,也表明了中国对非洲投资合作强劲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

孙继文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对经济增长较快的肯尼亚、乌干达等国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同比增速超过100%;二是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扩展区一期建设正式启动,已有10余家国际知名企业表达入园投资兴业意向,工业园区等经贸合作区的平台作用和撬动效应进一步显现;三是制造业占比超过10%。

孙继文指出,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以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主线,坚定推进对非经贸合作,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兴业,不断完善政策和信息服务。同时希望非方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投资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