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国宝《睢阳五老图》流传千年的秘密

2016年12月16日 13:58 | 作者:陈俊珺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当一幅画流传上千年,它所记录的就不仅是画中的人,还有那些为保存它的人所付出的艰辛。而当这幅画拥有数十位历代名家的题跋时,它的存世就显得愈加珍贵。

文徵明题跋

文徵明题跋

尤求摹杜衍像

尤求摹杜衍像

尤求摹朱贯像

尤求摹朱贯像

这幅画,就是《睢阳五老图》。

从今天起,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弘一斋”书画精品展上,观众就能领略历代书法家为这幅画所题的真迹及此画的珍稀摹本。为了探寻这幅画背后的递藏历史,记者专访了上博书画部的两位专家。

五位耄耋老人的退休生活像

《睢阳五老图》是北宋时期著名的人物画。“五老”是宋仁宗年间闲居在睢阳(今河南商丘)的五位“高级退休官员”,他们分别是杜衍、王涣、毕世长、朱贯、冯平,他们中有宰相级别的官员,也有“省部级官员”,五位老人年龄都在八十岁以上,最年长者94岁,他们的年龄相加足有四百余岁,在那个时代实属罕见。五位老人退休后过着闲云野鹤般的生活,见到睢阳风光秀美,便在那里结社赋诗,安度晚年。

当时睢阳的一位丹青高手见到五位老人后,突发灵感,为他们各画了一幅全身肖像图卷,题名《睢阳五老图》,钱明逸为此画作序:“暇日宴为五老会,赋诗酬唱,怡然相得。诸人形于绘事,也纪其盛……于今图识相传,以为胜事。”

尽管这幅画的原作者如今已无从考证,但他精湛的画功却没有被岁月淹没,五位耄耋老人的相貌与气质依旧栩栩如生地保存于画中。

朱贯秀眉美髯,冯平广额圆首,王涣伏犀丰下,杜衍大耳魁颊,毕世长长面升唇。他们或拱立若倾听之状,或端居如有所待,或沉稳中透露出练达机警,或沉吟微有所思。仔细端详,老人们的神情也不尽相同:朱贯端庄严肃,冯平安祥清和,王涣沉稳凝重,杜衍幽默慈祥,毕世长是五人中年龄最长者,但他的神情中依旧透露出赤子般的顽皮。

从用笔角度来看,作者在下笔时多了平和、凝重,少了六朝的高古气象和唐代的雄浑奔放,在写实中兼具细节的刻画,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

《睢阳五老图》问世后名声大振,誉满京城。史传欧阳修、晏殊、范仲淹、文彦博、司马光、程颢、程颐、苏轼、黄庭坚、苏辙等十八位名人为之奉诗。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国宝 睢阳五老图 耄耋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