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国宝《睢阳五老图》流传千年的秘密

2016年12月16日 13:58 | 作者:陈俊珺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延伸阅读

“弘一斋”特展还有哪些看点

孙煜峰家族捐赠上海博物馆“弘一斋”书画精品展正在上博举行。凌利中告诉记者,过去不被人所熟知的孙煜峰其实是吴湖帆收藏圈的重要人士,他的收藏品位直接受到吴湖帆的影响,是“海上收藏家”的重要一员。上博继今年上半年举办吴湖帆特展后,又办此展,可谓是对20世纪上半叶上海地区书画鉴赏史的重要补充。

此次展览中除了《睢阳五老图题跋》册,还有不少名作值得一赏。凌利中和李兰特别推荐了以下三件珍贵的展品:

张雨《行书台仙阁记》卷

张雨是元代著名书法家,浙江钱塘人。他博闻多识,善诗文。他的书法深受赵孟頫的影响,但与之相比又更为自由奔放。张雨留存至今的作品非常少,他的墨迹大多散见于其他作品的题跋中。行书台仙阁记中的《大开元宫台仙阁记》是张雨为记录杭州大开元宫台仙阁的建造所写,无论是文章还是字迹都值得一观。

王时敏《仿宋元六家山水》册

清初书画家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吴历、恽寿平被合称为“清六家”,是清初领挈画坛风气的一代大师。孙煜峰特别钟情于“清六家”,他所收藏的六家作品,件件为精诣之绝品。

其中仿赵孟頫的名作《洞庭东山图》、《西山图》 两图曾是王时敏旧藏,当时王时敏交友很广,许多人都去他家赏画,后来这两幅图被人易去,王时敏便背临了两图。如今,赵孟頫的《洞庭东山图》尚存于世,而《西山图》已不知所踪。王时敏的背临可见原本的风貌,有宝贵的艺术和史料价值。巧的是,赵孟頫的原作《洞庭东山图》就藏于上海博物馆,而且此图正在中国历代绘画馆展出,观众不妨将两图进行对比观赏。

董其昌《仿古山水》册

董其昌是明代晚期著名的书画理论家,这本仿古山水册是董其昌63岁时专门为其最得意的弟子王时敏所作,并成为王氏家传宝物,近代吴湖帆、沈剑知为孙煜峰作跋。观赏仿古山水册可充分感受董其昌晚年用笔之清润。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国宝 睢阳五老图 耄耋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