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广东卫计委发布130家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

2016年12月16日 14:45 | 作者:何雪华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12月15日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权威发布第三方独立测评机构对全省公立医院的满意度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全省13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群众总体满意度84分,得分较高的是“医德医风”、“隐私保护”,最不满意的是“就医方便”,因为停车难、搭电梯难。

20161123120538716

总体满意度有所提升

广州日报记者获悉,此次对全省13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省县级人民医院的群众满意度进行第三方测评,数据采集时间为2016年3~5月和2016年5月,第三方测评公司通过现场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电话访问等多种方式进行数据采集,跟以往相比,增加了“信息公开”、“护理服务”等指标,满分为100分。

全省13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测评中,群众总体满意度为84.0分,比上期提升0.6分。从医院类型看,专科医院综合得分最高,其次是中医院、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得分相当接近。从受访者类型看,住院患者满意度得分较高;其次是出院患者,门诊患者得分较低。

多项满意度明显提高

调查显示,130家医院患者满意度得分较高的有“医德医风”、“隐私保护”,满意度得分较低的有“就医方便”、“医疗费用”、“环境设施”。

在测评中,医疗服务持续改善,多项指标值明显提高。上期的测评中,患者普遍反映门诊 “三长一短”(即挂号、候诊、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问题突出,投诉占总人数比达28.1%。而本次测评该比例仅0.9%。据了解,不少医院通过改善分诊转诊、采血、就医流程,增加自助设备等,为病人提供核价收费预约一条龙服务,减少了等候时间。

另外,本次四项与医护人员服务质量相关的指标均有所提升,其中“医德医风”满意度得分比上期提高3.2分,“医患沟通”得分提升2.3分,“服务态度”和“医疗技术”满意度得分也分别提高了1.0分和0.3分。

值得肯定:便民服务多

测评发现,医院提供周到的便民服务,让患者不吝“点赞”。

部分医院提供了代叫车、提供针线、WiFi连接、手机充电、ATM机、饮料自动销售机、借轮椅、院内地图、借雨伞等便民服务。部分医院通过微信在线随访,开展慢性病管理,病人可以通过微信获取检查单信息、和主治医生进行在线的沟通和诊断,减少了慢性病病人多次奔波劳累的痛苦,也使得医生的诊疗效率得到了提高。

还有部分医院对微信和支付宝等平台设立评价反馈机制,加强了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的信息沟通,让患者感到被重视。

停车搭电梯拉低

就医便利满意度

“就医方便”在所有指标中得分最低,具体体现在“停车难”、“搭电梯难”。全省受访者中分别有14.5%和4.2%提及这两大不便。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医院利用信息化工具管理车位信息,实时通知车位变化情况,希望缓解交通及停车难的顽疾。

在县级人民医院的“就医便利”调查中,门诊患者仅给出便利程度77.11分,主要是检查等候时间(75.75分)和候诊时间(75.49分)得分较低。测评中发现,虽然有40家县级人民医院开通了不同形式的预约挂号渠道,但通过该渠道就诊的患者较少。

医疗费用满意度下降

本次测评,医疗费用整体满意度仅80.1分,比上期下降0.83分,患者主要不满的原因是“收费贵”。不过,与上期测评有高达15%的患者投诉“医生解释医疗费用的情况不详细”,此次测评却只有0.6%的受访者提及,进步还是很大的。在县级人民医院的测评中,门诊患者同样对医疗收费评价较低,仅76.34分,主要是门诊患者自费支出较大,受访者中有59.30%是全部自费。

此外,妇幼保健院“等候时间长”、“预约挂号难”问题仍较为突出,13.4%受访者提出“等候时间长”,主要体现在B超等产科检查等待时间长、预约难挂号难等方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满意 测评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