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开在南疆乡村里的党组织生活会

2016年12月16日 14:52 | 作者:朱振陆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这是自治区级机关党组织生活会开在南疆基层乡村的一次新尝试;

这是做好“访惠聚”工作、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一个新举动;

这是上层机关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感受生活、接受教育、强化作风的一次新探索。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打破常规开先河,近日在其“访惠聚”驻村工作点召开以“走进‘访惠聚’、聚焦‘一家亲’,下基层、受教育、强作风”为主题的别开生面的党组织生活会,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的肯定,受到当地各族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让上级党的组织生活延伸到基层

如何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如何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引向深入?如何把“访惠聚”工作继续扎实推进?如何围绕总目标做好宗教工作、促进宗教和睦和谐……

12月2日下午,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村民活动中心,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党组织生活会正在这里热烈地进行着。参会的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部机关处室负责人、该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所住村的党员干部代表,以及受邀列席会议的当地县、乡相关人员,在围绕上述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会场气氛热烈,会风清新活泼,会议内容务实管用。从部机关领导干部到村里的普通党员,都能紧贴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统战部机关职能和地方实际,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建言献策。他们谈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单刀直入,说思路清晰明了,提建议中肯具体。

这不正好合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好党组织生活会的指示和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务实会风要求吗?

2015年8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提出,“参加支部生活会,我们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员,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今年8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再次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当责任,严格按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不能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交易。要坚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形成以上率下的浓厚氛围……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终体现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上。”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也一再要求我们,必须“坚定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因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肖开提·依明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宗明义、深情阐述。他说,统战部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就是要通过下基层开展组织生活,接受教育、经受锻炼、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推动部机关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推进统战部机关“访惠聚”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开展,并为推进统战系统“访惠聚”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积累经验、提供指导。同时,为更好地发挥统战机关和统战系统的职能作用,做好我区统战‘三项重点工作’,服务基层群众,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宗教和睦和谐,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作有益的探索和不懈努力。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阿热阿依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钢说:“统战部这次把党组织生活会开在‘访惠聚’驻村工作点,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与促进,我们将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的进一步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真心真情融入人民群众,为村民多办实事好事,坚持以先进的思想理念教育群众、引领群众,建设美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

阿热阿依玛克村党支部书记艾热提·买买提激动地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领导机关在我们村召开组织生活会,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们知道了应该如何规范组织生活,如何调动党员干部的智慧和群众的积极性,如何研究解决村里的现实问题。”

编辑:韩静

关键词:自治区 组织生活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