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高校民主党派人士热议

2016年12月16日 15:3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高校教师中党外知识分子约占50%。高等教育的发展及人才的培育,更是离不开高校党外人士的贡献和付出。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高校党外人士中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他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教育者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践行者”,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市委会主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彭富春提出,教育者首先要成为受教育者。要善于学习,使自己成为一个有道有德的人,只有自己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才能正确地引导学生踏上正途。

要让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民盟北京市委会副主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表示,“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教育者的人生乐事,也是高校的根本使命。他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仅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更要在实际工作中抓好任务落实,做到责任在心上、使命在肩上,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全过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进一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实力量。”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时,我深切感受到中共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告诉记者,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更加感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今后将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为各族学生健康成长当好指明灯和引路人,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点滴教育工作中。”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主委、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赵韩则表示,这次会议抓住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也为高校思想教育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未来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以自身的经历、切身体会和认识,多与学生交流沟通;在理解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基础上多给学生作报告,由此帮助他们理解我国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优越性,从而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水平。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而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传统领域和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各地党委要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

“高等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针,而民主党派知识分子从事高校教育服务人才,一直坚持的就是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蒋平安认为,高校民主党派知识分子不管进行何种学科的教学,最终的目的都是人才的培养。

“党外知识分子是高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张来斌认为,高校中共党委要把团结引领党外知识分子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统战工作,凝聚人心,汇聚最广泛的力量。

“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工作,坚持政治上引导、思想上关心、业务上支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巩固政治共识;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优势,做好优秀人才的培养工作,支持他们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服务社会活动。中共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同党外代表人士要多交流,主动接受他们的监督。”张来斌建议。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知识分子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