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2016中国反腐三大亮点:严追逃 惩微腐 立规矩

2016年12月17日 07:56 | 作者:陈磊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2016年11月16日,“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在逃犯罪嫌疑人杨秀珠,从美国回到中国投案自首。她此前已经潜逃海外13年之久。

自1月1日“百名红通人员”裴建强被抓获归案以来,截至12月6日,我国已经追逃回来19名“百名红通人员”。

在权威反腐败研究专家看来,“严追逃”与“惩微腐”“立规矩”成为2016年我国反腐败态势呈现的三大突出亮点。

亮点一:严追逃

今年以来追回19名“红通人员”

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外逃,先后窜逃至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国、荷兰、意大利。

在外逃期间,杨秀珠还向法国、荷兰先后提出“避难”申请。在申请被有关国家驳回后,杨秀珠于2014年5月逃往美国并再次提出“避难”申请。

杨秀珠外逃美国后,中方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渠道向美方提出协助遣返杨秀珠的请求,并提供了相关证据和线索,美方遂将其逮捕并羁押。

最终,杨秀珠由最初“死也要死在美国”,到“有回国念头”,直至最终主动撤销“避难”申请,作出回国投案自首的决定。

国际追逃追赃“2016第一枪”,则打响于2016年1月1日,外逃6年的“百名红通人员”、原中企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部负责人裴健强被抓获归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加强国际合作“严追逃”,正是我国2016年反腐败形势的一个突出亮点。

“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2016年年初,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提出重要要求。

《朱海平、郭廖武投案自首“百名红通人员”三分之一归案》……点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专栏,几乎每个月都有“百名红通人员”归案。

记者根据中纪委官网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2月9日,今年以来我国已经追逃回来19名“百名红通人员”。

除了“百名红通人员,截至11月,今年‘天网’行动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8人,其中外逃国家工作人员122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12月9日,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接受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反腐败国际追逃“天网”也越织越密。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召开,各国领导人一致批准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重要反腐败成果。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些重要反腐败成果的通过,说明中国在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主导权不断提升。

“我国与G20各国开展反腐败合作,建立相应的追逃追赃合作机制,有利于我们国际追逃追赃,同时也会对贪官形成威慑。”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

亮点二:“惩微腐”

走好反腐征程关键“一公里”

“又有两车粮食,麻烦你了,请收红包。”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2016中国反腐 三大亮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