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保护还是拆迁?关注上海一座慰安所的去留

2016年12月18日 09:3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今年年初,上海一幢建筑的命运曾在网上短暂地掀起波澜。

这座在旧房改造拆迁过程中被紧急叫停的,是一座叫做“海乃家”的慰安所旧址。一时间,媒体上又展开了一轮关于城市改造和历史保护之间的讨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喧嚣过去四个月后,我们来到拆迁现场。一片废墟中,仍还矗立的这幢就是“海乃家”,现场还保留着几个月前拆迁突然中断时的场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片废墟中的“海乃家”

上海虹太建筑工程合作公司董事长 苏建忠:我们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拆除的,晚一天通知我的话,这房子今天就不存在了。

苏建忠是这个拆迁工程的负责人。这幢两层楼里拆迁前密密麻麻地挤着15户人家,楼里没有抽水马桶、没有煤气管道、用厨房得排队、洗澡也得排队。苦不堪言的居民们为了能够早日实现拆迁,曾向政府请愿多年。

居民:拆掉以后呢我觉得是真的很好,大快人心!给你那个公房,又什么都有,我这里这么小的房子,那肯定是拆掉好。

拆迁顺利进行过程中,“海乃家”上了新闻。

上海虹太建筑工程合作公司董事长 苏建忠:这个时候虹口区征收事务中心的工程部部长打电话给我,叫我立即停下。

“海乃家”位于上海虹口区公平路公平里弄堂,距离外滩仅有2.6公里。这座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石库门建筑,在二战时曾被日本海军占领,委托经营为慰安所。

海乃家的身份曝光后,质疑强拆文物的声音指向了虹口区旧房改造中心。

上海虹口区旧改指挥部房屋征收中心 林建新:资料没有任何的特殊之处,有关部门反馈给我们的意见也没有列出来是保留建筑或者保护建筑。我们的虹口区政府对历史的保护建筑、保留建筑工作非常重视。

记者:所以当时其实咱们在做征收计划之前,也对这一片区的房子都进行过事先调查?

上海虹口区旧改指挥部房屋征收中心 林建新:调查!调查!调查!

查阅文件,“海乃家”的确不在文保建筑之列,批评声音转而指向政府对待历史的态度。

上海市虹口区文物遗址史料馆馆长 何瑛:等于说国家罪人了,就等于是把我们上纲上线到这样一个地步。

作为虹口区文物遗址史料馆馆长,何瑛觉得委屈。据她介绍,近年来虹口区在文保工作中投入很大,在2011年结束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共认定了三百多个“不可移动文物点”。她说,关于“海乃家”,他们并非这次才知道,没有将其划进保护范围,并不是一种遗漏。

上海市虹口区文物遗址史料馆馆长 何瑛:什么东西可以作为文物,可以保留下来的,它是有一个标准的。从它的一个是科学价值,一个是艺术价值,还有一个就是历史价值。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保护 拆迁 海乃家慰安所 去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