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调数据摆乌龙 俄罗斯民调机构列瓦达向总统普京道歉

2016年12月19日 09:2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俄罗斯三大民调机构之一的列瓦达民调中心日前因搞错民调数据向总统普京道歉。俄新社17日报道称,列瓦达中心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称,由于出现“技术错误”,该中心12月13日公布的“俄罗斯人对总统普京看法”的民调结果出现数据错误。最初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55%的俄罗斯人近期对普京的看法没有改变,14%的人对普京的看法“有所改善”,另外29%的人则正相反。而实际情况是,对普京的看法有所改善的人占29%,14%的人正相反。

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列瓦达中心负责人列夫·古德科夫解释称,“这是统计人员弄混民调数据造成的,出现这样的错误非常罕见。我作为机构领导人应负全部责任。由于这一民调结果在社会上引起某些反应和评论,我为此表示歉意,并承诺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错误”。

列瓦达民调中心数据出错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据《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有网民表示:“列瓦达民调中心出现这样的错误令人难以理解。这种可能会对普京总统形象产生不良影响的民调结果极有可能会被西方国家所利用。”还有网民称:“作为一家民调机构,必须保持公正的立场。但列瓦达民调中心一直接受外国资助,甚至被司法部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其民调结果令人怀疑。”

根据普京2012年7月签署的《非政府组织法》修正案,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非政府组织在互联网和媒体上发表材料时必须标明其“外国代理人”身份,否则会受到处罚。9月初,俄司法部通报称,列瓦达中心一直接受外国机构资助,故将其列为“外国代理人”。本月9日,列瓦达中心就此向莫斯科法院提起诉讼。此前,普京在与俄社会活动家叶辛会面时承认,将列瓦达中心列为“外国代理人”存在问题。俄司法部也表示,会考虑将其从外国代理机构名单中剔除。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民调 俄罗斯 普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