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尘肺孤儿“出名”后的日子:政府将低保涨至900元

2016年12月19日 09:52 | 作者:郑林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900元的月补

“土豆是别人给的,只剩下15个了,但第二天我就去叔叔(继父)家拿了。”继父陈荣明也确认,老屋里粮食稻谷都有

“尘肺孤儿”的新闻出来以后,张荣海和陈广新的生活立即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12月7日,湖北口乡民政办主任刘发贵来到张荣海家,为张荣海、陈广新兄弟俩送来了1000元救助金,东川村村委会安排兄弟俩搬到村委会旁边刚刚建好的保障房居住。

“来的时候是别人带来的,说了一些情况。”张荣海回忆说,拍照的记者是当天中午来的,第二天中午就走了,当天中午也没拍什么照片,下午弟弟放学回来,天快黑了,他们才拍的照片,“土豆是别人给的,只剩下15个了,但第二天我就去叔叔(继父)家拿了。”

“报道还是和实际情况有出入的”,在张荣海介绍情况的时候,一旁的村委会何主任接过话,“当时是不是和你说,将你们家里的一些情况反映上去,社会上会给你很多照顾,是这样说的吧?”张荣海像一个犯错的孩子,点了点头。

“现在政策好,给孩子低保,还有孤儿补贴,”张荣海的继父当时因为没在家,去外面找工作去了,不知道这些情况。他确认张荣海居住的老屋里,粮食稻谷都有。“基本生活肯定有保障”,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两兄弟父亲去世的时候,村委会给安排了低保,母亲去世以后,又落实了孤儿补贴,一个孩子一个月600多元,今年10月涨到了900元。

“他继父对他照顾还是很好的,至少照看他生活是没问题的”,学校老师向北青报记者确认,学校里面还有比陈广新家庭更困难的孩子。

楼里的“新家”

陈广新学习成绩并不理想,连续上了两年一年级,二年级的考试成绩也就只有四十多分

12月9日,村委会工作人员陪同前来看望他们的爱心人士来到安置房,刚刚还在楼下玩耍的弟弟陈广新嗖地一下跑回了二楼的“新家”。

由于时间仓促,屋内设施比较简单。两居室里面各放置一张床,床上铺着整洁干净的棉被。冬季阴冷,“新家”的客厅中央放着取暖的电炉,四周摆放着几把小竹椅。

没有书桌,只有半米高的四方桌,既是兄弟两人吃饭的地方,也是弟弟陈广新写作业的地方。

陈广新很认真,每个字都一笔一画,铅笔在作业本上留下了黑色的印记。只有别人询问他的时候,他才会抬起头来回答。对于陈广新来说,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显得有些多,他刚刚抄写完练习册上的一首古诗,继续写着语文练习册上填空的内容。

一旁四岁半的妹妹,对哥哥写作业很感兴趣。拿过哥哥的铅笔,在一张纸上做着“自己的功课”。那根铅笔已经用了很长时间,只剩两个指关节那么长,要很小心地才能握住。为了方便使用,两端都被削尖了。

陈广新的学校就在村子里,一个班有32名学生。学校免收了弟弟陈广新所有费用,并在学校寄宿读书。有人询问陈广新成绩怎么样,低着头的他没有回应,只是摇了摇头。一直不怎么说话的哥哥张荣海主动解释说,弟弟成绩差的原因不是贪玩,只是没有人辅导,“他不愿意听别人的”。

陈广新学习成绩并不理想,连续上了两年一年级,二年级的考试成绩也就只有四十多分。哥哥张荣海非常关心弟弟的学习,但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张荣海也只读到六年级,14岁的时候就辍学了。当时母亲生病,继父要带着母亲看病,念不下去的张荣海,在征求舅舅等人的意见后,便不读书了,帮忙家务事。

“学校离得远吗?”面对提问,陈广新并不答话,站起来,用手指着窗外不远处的地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张荣 荣海 尘肺 肺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