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万鄂湘:继承中山精神,继续携手前进

2016年12月19日 09:55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一是继承孙中山国家建设和造福民生的思想,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孙中山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先具体规划并认真推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人物。当中国处在内忧外患、贫穷落后境地之时,孙中山就第一个振聋发聩喊出了“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他明确提出,“建设是革命的唯一目的,如不存心建设,即不必破坏,更不必言革命”。他在《建国方略》等著作中描绘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蓝图,显示了对未来中国发展的卓越见解和宏伟气魄。其中,许多构想和一些具体设计,远远超越同时代人的视野,迄今仍熠熠生辉。

孙中山先生倾力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并以“天下为公”、“博爱”鼓励国人。爱国必须革命,革命是为了建设,这是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的主要内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今天活生生的现实已经远远超过孙中山先生当年的许多规划和设想。我们之所以要重温学习、深入研究孙中山国家建设思想,其意义更在于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热情投入到改革、开放、建设的宏伟事业中去,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中山先生的宝贵思想,为我们参政议政、开展实际工作提供了不竭精神动力和智慧源泉。近年来,民革在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过程中,积极认真汲取孙中山先生的国家建设思想,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契合实际的政治主张和政策建议,许多都被认真采纳,并得到积极落实。我们成立中山博爱基金会,筹建中山银行,深入开展“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活动”,在贵州启动“民革博爱·牵手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活动,促进民生福祉和社会和谐。民革各级组织还兴办了很多以孙中山命名的医院、学校、书画社等机构,从不同角度参与“五位一体”建设。

二是继承孙中山爱国思想和精神,积极推动海峡两岸交流交往,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爱国思想是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最伟大的遗产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指出,“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孙中山先生“毫不妥协同逆时代潮流而动的各种势力进行斗争。他坚决反对军阀分裂割据,坚定维护民主共和制度和国家完整统一”。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和追求国家统一的事迹,有着巨大的感召力和榜样作用,凝聚着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的共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联系海内外的桥梁和纽带。

2002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民革中央牵头成立了“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以孙中山思想为纽带,以协会为桥梁,“走出去,请进来”,搭建海内外交流的新平台。协会先后十多次邀请“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大陆参访团”赴祖国大陆参访交流,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民革参与主办的“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高举孙中山先生的伟大旗帜,以发扬黄埔精神为主线,将两岸黄埔同学及老、中、青三代亲友紧密联系起来,传递共同的精神印记,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正如孙中山先生所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同时也说明,不论局势怎样发展,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现实是任何人、任何力量也无法改变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他还强调,“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习近平总书记还在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指出“两岸关系发展、台湾同胞前途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同胞都是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获益者”。这对推进两岸关系克难前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民革对此坚决拥护,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将一如既往发挥自身优势,致力于海峡两岸交流与交往,加强与台湾人民特别是青年交往,多做争取台湾人心的工作,更好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共创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孙中山 民革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