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冬至大如年”:21日18时44分“冬至”

2016年12月19日 11:29 | 作者:周润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2月19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21日18时44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冬至”。

民俗专家表示,冬至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其节日习俗传承已近3000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制定的一个节气,古称“日短”或“日短至”。冬至日这天,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过了这天,太阳逐渐北移,白天开始一天天变长。天文学上以冬至日为北半球冬季的开始,冬至日标志着阴气到了极点,阳气开始到来。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气象资料显示,每年的冬至前后都有强大的冷空气南下,造成骤然降温。

民俗专家指出,冬至,不仅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

古代人们认为,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新年,因此在民间广泛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同时,古代人们还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这一天是个吉祥的日子,预示否极泰来,值得庆贺,因此,冬至又称“冬节”“交冬”“贺冬”“亚岁”“一阳节”等。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冬至也有节令食品。专栏作家、天津市民俗专家由国庆介绍说,我国北方地区有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冬至 21日18时44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