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近三年来上海对口支援莎车县纪事

2016年12月19日 13:50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莎车县是新疆第一人口大县、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同时也是上海对口援疆资金量最多、任务最繁重的一个县。近三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已先后选派75名援疆干部人才到莎车县开展对口援建工作,共实施援疆项目111个(其中计划项目95个,计划外项目16个),包括安居富民、产业发展、社会事业、人力资源开发、规划编制、城乡基础设施、基层阵地和地区统筹等八大类别,投入援建资金总计25.422亿元,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在改善民生、造福当地上倾力投入,持续用力,有力推进了莎车县经济社会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

我家院子让城里人也羡慕

穿过高高的葡萄架,前面是一间崭新的鸽舍,60多只鸽子有的眯着眼打盹,有的扑棱着翅膀准备起飞。鸽舍边的一块空地已经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就等着来年春天种上西红柿和辣椒……这是莎车县恰尔巴格乡古扎村吾布力·喀斯木家的庭院。两个月前,吾布力一家还居住在村东头一地震就墙倒一片的土坯房里,如今已经搬进了按照8级地震设防的安居富民房。

近三年来,上海共投入援建资金11.15亿元用于莎车县安居富民房及配套、城乡市政基础设施、城乡公交、集中供热、老城区改造、保障房配套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特别是建成的4.4万余户安居富民房(每户上海援助1万元)、定居兴牧房1397户(每户上海援助5万元),使农牧民从过去低矮破旧的泥土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抗震房屋,集中居住点的水、电、路、桥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步到位。以整村推进方式建设的安居富民房,统一规划、统一实施,集约了土地,造福了当地百姓。

“我家院子让城里人也羡慕!”11月20日,吾布力热情地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新房子。三室一厅,一共83平方米的房子看起来宽敞亮堂,安装了地暖的房间即使冬天也温暖如春,干净的洗手间使他们家第一次用上了抽水马桶和淋浴设备。“搬到这个新房子真得很开心。”吾布力说起了这些年家中的变化感慨万千。

吾布力的新家获得了上海援疆资金补贴1万元,加上其他各种补贴,算下来建造整个院落他只支付了9300元的装修费用。吾布力家有15亩地,平时种植巴旦姆和核桃树,一年收入2万元。为了改善家庭生活,他有时兼职开出租车,一个月能多赚2500元。他的妻子每年在阿克苏拾一个多月棉花,还有3500元的收入。算下来,家庭的年收入并不少。对于未来的生活,吾布力显得很有信心,他打算让小儿子念大学。

“把居住环境搞好了,大家才会想到要装修、要添置一些新的家具、家电,安居富民房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劲头。”莎车县委副书记、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指挥长沈敏在这三年援建过程中,总结出了这样的经验。

从坐毛驴车到坐公交车

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可是有一件事总是让他们有些烦恼。原来莎车县的公共交通长期存在“坐车难,坐车贵”的问题,村民们进城经常需要坐毛驴车,费时大半天。

究其原因,前几年莎车县运营公交车的都是民营企业,管理不规范,发车时间和停车站随意变更,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在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的支持下,2014年年底成立的莎车县城市公交客运公司投入援疆资金7000万元收购了原有的民营公交公司并新购了102辆公交车,目前全县营运公交车辆已达到了238辆,建设了1座公交中心管理总站、3个公交分站和304个公交站台,开通14条公交线路,基本实现了县城内和乡镇村之间的公交车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近40万各族群众的出行条件。

“以前从这里去30多公里外的艾力西湖镇要8元,现在只要2元,一米二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还能免票。”莎车县公交东站站长约麦尔江·麦丁告诉记者,现在公交公司不仅替他们交了5金,还增加了他们的收入,驾驶员税后收入平均达到3700元,大家干劲足了,居民“坐车难、坐车贵”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未来,莎车县城市公交客运公司还规划在车上开通4G网络,增加线路,实现村与村之间公交车线路全覆盖。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上海 莎车县 援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