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问题专家评说2017年世界大势:把脉时事 勾画来年

2016年12月19日 14:03 | 作者:叶书宏 王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叶书宏 王昊)2016年,国际形势波诡云谲,乱中有变。特朗普出人意料赢得大选、英国意外“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被否等“黑天鹅”事件屡屡发生。

2017年将至,诸多不确定性仍存。未来一年,美国政府更迭如何牵动国际政治版图?英国“脱欧”、民粹主义和难民危机怎样进一步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动荡的中东局势将如何演变?失衡的全球化能否逆风前行?中国在全球秩序的重塑中又将发挥何种作用?

“特朗普效应”牵动大国关系调整

不久前,满腹不满情绪的美国草根阶层将高喊“美国优先”的特朗普送上总统宝座。

这位反建制派总统语出惊人,宣称要终结若干自贸协定、设置关税壁垒、调整美俄关系,认为北约已经“过时”……他频频脱离美国传统战略思维的“即兴表述”,引发外界对未来美国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

欧洲担心跨大西洋传统关系面临变数。欧洲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席戴维·富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特朗普的价值观与多数西欧领导人存在严重分歧,明年1月特朗普上任将对欧美经贸和军事同盟关系构成严峻考验。

对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的前景,欧洲智库马达利亚加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表示悲观。他直言,特朗普上台后“欧美能否自由贸易已成疑问”,而美国削减北约防务可能迫使欧盟强化独立防务的能力。

随着特朗普上台,持续紧张的美俄关系能否改善还有待观望。多数受访专家认为,特朗普可能在北约和乌克兰问题上软化姿态以改善双边关系,但俄美在地缘政治利益和思想根源方面相差太远,走近不易。

“特朗普上台后,俄美紧张关系可能缓和,但难说改善,特朗普所依托的是共和党统治精英中最保守的派系,那里俄罗斯的朋友屈指可数,”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卢基扬诺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未来中美关系走向,深谙中美相处之道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乐观。他认为:“美国对华政策超越党派,任何一个新总统审视美国国家利益时,最终都会意识到良好的中美关系是美国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李明江认为,中美经济深度依存,双边关系沟通架构成熟,未来双方可能在贸易和货币领域出现一些摩擦,但经济上合作大于分歧。如果美对华赴美投资和基础设施领域持更宽容的态度,双方会有更多合作机会。

民粹主义思潮挑战欧洲一体化进程

12月4日,奥地利重新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极右翼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折戟。这一结果虽然让欧盟领导人们“松了口气”,但民粹主义和极右翼势力强势抬头已是不争事实。就在第二天,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总理伦齐宣布辞职,“疑欧派”占据上风。

当下经济乏力、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等多重挑战使得欧洲极右思想滋生、民粹主义风行,一些极右政党利用民众不满情绪迅速崛起,而其宣扬的排外、疑欧和民族主义正在对欧洲政治生态带来重大影响。

2017年是欧洲大选年,德国、法国、荷兰等国传统政党都将迎来大考。目前,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和荷兰“反欧派”自由进步党在民调中领先,而意大利总理伦齐辞职后,新一届政府正面临来自民粹主义势力“五星运动”党的挑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陈旸认为,欧洲政治气候的演变不太会因为奥地利选举的结果而停止,民粹主义升温的势头仍将延续。未来,如何适应新的政治生态将成为欧洲传统政党的重要课题。

作为欧盟核心国家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正在为适应这种政治新生态作出调整。德国政治学专家辜学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明年大选默克尔连任几无悬念,但是为了争取中偏右选民,预计她会在难民收容和同化政策上更为强硬。

“明年对欧盟一体化而言会是关键一年,如果国民阵线在法国大选中获胜,其候选人勒庞可能就法国的欧盟地位组织公投,欧盟可能因此面临存在性危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说。

当前,欧洲民粹思潮和政党兴起,与美国特朗普上台形成呼应之势,使得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主流思想地位受到挑战,特别是欧洲一体化进程“搁浅”,将对世界多极化格局产生影响。

赵晨认为,欧洲一体化对世界经济有利,如果欧盟的裂缝渐大,那么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欧盟进行整体合作的难度也会增加,不得不投入比过去更多的精力与成员国进行沟通,无疑会影响合作效率。

中东乱局折射地区格局变化

3月2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到访俄罗斯并与普京会面,承认俄在叙利亚的权益,表示要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需要俄美密切合作。这次访问,被认为是俄罗斯重返中东、地区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的标志事件。

埃及《金字塔报》政治研究员艾哈迈德·埃里巴指出,在叙利亚问题上,奥巴马政权最终放弃颠覆叙利亚政府的打算,只是保留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军。“我认为特朗普将延续该政策,寻求与俄合作解决叙利亚危机”。

伊拉克政治学家叶海亚·萨阿迪分析说:“与奥巴马政府相比,特朗普上台后会在反恐问题上介入更深,可能为伊拉克政府提供更多资金和武器支持,而且特朗普可能会在反恐问题上与俄罗斯进行某种程度的合作。”

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在俄方支持下在战略重镇阿勒颇步步推进。俄《国家战略问题》杂志总编辑库尔托夫认为,阿勒颇战局顺利推进,将为美国及其盟友在伊拉克摩苏尔开展军事进攻提供有利环境。目前的战况表明,有望在一年到一年半时间里在叙伊境内基本消灭“伊斯兰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龚正认为,当前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服从于整个中东反恐大局。随着“伊斯兰国”势微,叙政府军收复更多失地,反对派武装全线崩溃,明年美国对叙政策也将被迫作出调整。

也有分析称,占领阿勒颇使政府军在叙北部有了重要据点,但整体局势仍不明朗。未来美俄将就叙政治过渡进程重启继续博弈,而周边地区强国也会加大争锋力度,叙和谈不会一帆风顺。

经过马拉松式艰难谈判,伊朗在2015年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历史性协议。这份被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的协议规定,伊朗同意减少核活动,而国际社会则取消对其制裁。然而,特朗普上台为伊核协议的执行增添了变数。

尽管特朗普表示将重新讨论甚至单方面冻结伊核协议,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努尔罕·谢赫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协议并非美伊双边协议,而是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签署的多边协议,另外中俄两国和伊朗拥有良好关系,欧盟也在谋求实现对伊朗关系的正常化”。

中国理念引领全球秩序重塑

与中东乱局相比,美国内政外交“改弦易辙”和欧洲民粹主义势力抬头,无疑将是影响2017年世界格局调整更为重要的主导变量,其引发的连锁反应也将对未来全球化的持续推进产生深远影响。

“现在发生的事不会昙花一现,英国‘脱欧’只是开胃菜,正餐是特朗普上台,点心就是意大利否决修宪、法国大选前期显露的保守和民粹主义倾向以及未来德国将变得更加强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时殷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在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看来,美欧乃至世界范围内民族民粹主义与全球化、多文化主义的矛盾将不断凸显,明年关于国际贸易、投资、交流、外交和军事合作等议题会被上述矛盾所主导。

“随着各国执政思维趋于保守,世界即将进入一个复杂微妙的阶段,”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大学国际法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预测。他认为,欧美反全球化势头表明,一些大国可能会选择封闭自利的政策,不愿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这在将来或许会影响政治之外的领域,比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展望2017年,全球发展路在何方?法国知名作家让-米歇尔·卡特普安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已迎来周期之变,西方民主制度面临危机考验,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发展进程中扮演的角色会更加重要。

在中国推动下,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把发展置于突出位置。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再次为推动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建言献策。中国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正在对世界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埃万德罗·卡瓦略认为,未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将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变革,推动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持续朝着更加公正公平的方向发展。他提到,“中国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这正是世界当下最需要的主张”。

“西方自由主义秩序立足的道德高地动荡不稳,许多国家开始向东看也就不足为奇了,”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说。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规模人类前所未有,中国政府的共赢政策将为全球秩序的重塑带来积极变化。(参与记者:郑江华、杨士龙、李畅翔、张启畅、胡晓光、高兰、郑凯伦、刘洪德、包雪琳、严锋、袁帅、应强、韩冰、秦彦洋)(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际问题专家 2017年 世界大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