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6中国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事件

2016年12月19日 14:38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1、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4”重要讲话

事件:3月4日,即2016年两会召开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就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并发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

点评: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来说,今年开春以来最激动人心的事,莫过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发出的之于非公有制经济的“中国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深刻系统地阐述了我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经典之作,是指导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纲领文献和行动指南,具有里程碑意义。

聚焦总书记重要讲话,成为2016年两会的独特风景;两会之后,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大力组织推动下,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也成为2016年工商联和民营经济领域工作的主线。

2、 中央首次发文明确依法保护产权

事件: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

点评:产权保护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作为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的产权保护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为解决长期以来社会所关注的八大产权问题明确了方向,特别是“非公有产权保护弱于国有产权保护”的问题,给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意见》中很多政策措施在中央文件中都是首次出现,力度空前。

我国第一次明确指出“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源自2003年党的十六大报告;2004年,这一制度上升到宪法层面,将保护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写入宪法。随后,国务院2005年“非公36条”、2010年“非公新36条”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发展,成为民营经济赫赫有名的平等保障、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据,我国基本形成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和产权保护法律框架。此次深改小组通过并对外发布的《意见》,则进一步回应了民间关切的历史和现实的问题,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市场经济体系,增强各类经济主体创业创新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3、 全国工商联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事件:10月12日-13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湖北省黄冈市召开“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这是中央层面首次召开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的现场会。

点评: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对“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高度评价:工商联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很好,要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举措,“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既是民营企业担当社会责任、先富帮后富的重要体现,也是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的重要途径。可以说,万企帮万村是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役中,最广泛最深刻的行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高度肯定,为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营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氛围,吸引了更多民营企业参扶贫,也涌现出更多“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典型企业、可学可比可做的创新模式以及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精准扶贫行动方案原计划用3到5年动员全国一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一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结果在短短的一年内,已有2.2万多家民营企业通过投资项目、安置就业、捐款捐物等多种形式,与2.1万多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其中,既有各种类型的中小微企业,也包括恒大集团、亿利资源、泛海集团、兴伟集团等大型知名民营企业。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营企业 事件 中国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