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否认“黑箱” 爱尔兰财政部为苹果税案上诉

2016年12月20日 09: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围绕欧盟裁定美国苹果公司向爱尔兰政府补缴巨额税款,爱尔兰财政部19日宣布将上诉。

财政部说,欧盟委员会没能搞清爱尔兰法律和苹果税案的有关事实,并且超越权限,在国内税收方面侵犯爱尔兰主权。

欧盟委员会今年8月30日裁定,爱尔兰政府需从苹果公司补收税款最高达130亿欧元(约合136亿美元),具体金额由爱尔兰决定。

欧盟委员会当时说,爱尔兰政府对苹果公司的税收优惠政策违反欧盟规定,造成多年税收损失。

另一方面,苹果公司打算本周就上述裁决提起上诉。

路透社援引苹果总顾问布鲁斯·苏埃尔的话说,苹果是欧盟委员会信手拈来的目标,“因为会产生许多头条新闻”。

苏埃尔认为,在可以采纳的所有法律依据中,欧盟委员会采取了惩罚性最强的一种,无视其他可以大幅降低税款金额的途径。

苏埃尔同样指责欧盟委员会“没能搞清企业如何运营”。他说,苹果分支“国际销售”和“欧洲运营”虽然在爱尔兰注册,但注册并非出于税务目的。

【否认“黑箱”】

欧盟委员会2014年6月启动对苹果的税务调查。欧盟怀疑,苹果与爱尔兰政府达成“黑箱交易”,多年来享受低于2%的税率,从爱尔兰政府补贴中非法获利。

苹果的欧盟总部设在爱尔兰西南部的科克郡。欧盟怀疑,苹果可能以解决当地就业为条件,换取爱尔兰政府的税率优惠,非法获利额可能高达数以十亿计欧元。

美国国会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2013年发布报告说,爱尔兰是苹果避税策略的核心。爱尔兰法定企业税率为12%,而苹果经谈判后,把这一税率压低至不到2%。报告说,苹果利用精心构建的海外分支网络,从2009年至2012年避免向美国政府缴税超过百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的调查围绕爱尔兰与苹果之间的税务优惠协议展开。第一次是1991年,另一次是2007年。这些协议打破欧盟规定,即禁止任何政府向某些公司提供不公平的、区别对待的帮助。

爱尔兰财政部19日在声明中说:“爱尔兰不与纳税人做交易。”

【受益良多】

爱尔兰财政部长迈克尔·努南说,欧盟委员会针对苹果的裁定出于政治动机,旨在动摇爱尔兰的低企业税率。努南认为,低税率这些年来促使几乎所有美国大型技术企业把欧洲总部设在爱尔兰。

美联社数据显示,大约1000家跨国企业在爱尔兰雇用5%的劳动力,为爱尔兰贡献将近四分之一的经济产出。苹果是爱尔兰科克市最大私人雇主,员工总数超过5500人。

报道援引经济分析师的话说,苹果在科克的分支每年为爱尔兰经济注入大约160亿欧元(167亿美元)的工资、税收和投资。(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否认“黑箱” 爱尔兰财政部 苹果税案 上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