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产阶层焦虑症:缺乏稳定感 3成选择让下一代出国

2016年12月20日 14:47 | 作者:叶建平、张紫赟、周琳、毛一竹、翟永冠、林苗苗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北京“雷洋案”、百度魏则西事件、房价高涨等热点事件及话题在网上广泛传播,引发中等收入群体强烈关注。透过他们在朋友圈中的表现,折射出这一群体在“公正”“法治”“保障”等方面的强烈诉求及背后的不安和焦虑。专家认为,中等收入群体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国家“稳定器”,应深化相关领域改革,提升他们的“稳定感”和“归属感”。

虽然收入并不算高,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凤认为,自己应该属于网上热议的“中产阶层”的一员。她平时主要从事金融领域课题研究,对于时政和热门话题,也很关心。她觉得,今年热点事件频发,与中等收入群体有关的话题讨论比过去明显多得多。

程雨是一名在北京拥有住房的国企员工。北京雷洋案发生的那段时间,他通过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他给记者打开一篇文章《恐惧,你我都可能是“雷洋”》。“文章击中了我们的内心。名校本硕、体制内单位等标签反映出的身份地位、在社会中的阶层与我们太像了。”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公共安全、社会公平、福利保障,是中等收入群体朋友圈中最关切的三大话题。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物质生活的极大改善,让这部分人的公民意识率先觉醒,对于公共安全、社会公平、福利保障的呼声日趋强烈。与这些话题有关的事件,也就自然成为他们朋友圈里广为传播的内容。

与其他群体有所不同,中等收入群体在诉求表达上也更为直接。例如,微信朋友圈里此前流传着“年收入12万元就是高收入者,国家可能增加税负”的消息,一些人发文讽刺和反对,而他们大多就是中等收入群体。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收入 群体 阶层 焦虑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