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驻土耳其大使遇刺折射叙利亚乱局

2016年12月20日 20: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国际观察)俄驻土耳其大使遇刺折射叙利亚乱局

新华社记者孙萍 陈静 卢涛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19日在土首都安卡拉遇袭身亡,袭击者在行凶时高喊“不要忘记叙利亚”。

专家认为,袭击事件可能不会重创俄土关系,反而有助于推动双方在反恐和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当前,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的优势扩大,与叙问题有关的各方力量对比也在变化,围绕叙问题展开的多方博弈将更加激烈。

凶手动机何在

当地时间19日晚,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安卡拉出席一场画展开幕式时遭枪击身亡。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说,行凶者梅夫吕特·阿尔滕塔什是一名22岁的土耳其警察,此人已在安卡拉防暴警察部队服役两年半。

土俄两国总统在事发后通电话,表达共同调查袭击事件和加强反恐合作的意愿。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袭击目的是企图破坏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正常化进程,“土耳其和俄罗斯都不希望被这一挑衅行为所蒙骗”。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这起事件是“挑衅”行为,目的不仅是破坏俄土关系正常化,也是破坏由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及其他国家推动的叙利亚和平进程。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这一事件首先直指埃尔多安的亲俄政策,其次是对土耳其政府在未遂军事政变后“整肃”军警的报复。俄外交部则把这一事件与定于2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外长会挂钩。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土伊三国将采取措施,粉碎俄大使遇刺事件幕后黑手的图谋。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此次三国外长会的重点议题是商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从阿勒颇撤离后的叙局势。叙利亚社会民族党成员塔里克·艾哈迈德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刺杀俄大使的目的不仅在于破坏俄土关系,更是为防止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组成联盟。

针对土俄走近

盘古智库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昝涛认为,这次事件有两大背景:一是土俄关系进一步紧密;二是土俄和伊朗正在酝酿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新方案。从一系列迹象看,凶手是针对土俄关系、尤其是土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

在叙利亚问题上,土俄近来不断扩大合作。土耳其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优先考虑是维护国家稳定,防止叙境内的库尔德人乘机壮大,并与土耳其、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联手“建国”。随着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土耳其想借助俄罗斯维护自己在库尔德问题上的核心利益。此外,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是两国的共同目标。

今年土俄关系逐渐回暖,两国建立了避免冲突的军方协调机制。土耳其军方得以继续空袭叙北部目标。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前驻莫斯科首席记者雷姆济认为,土耳其能越境进入叙利亚打击库尔德武装也得益于俄罗斯的“默许”。

昝涛说,土俄走近不仅触动了西方国家神经,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和反对派而言也不是好消息。

合作基础未破

昝涛认为,俄驻土大使遇袭事件对俄土关系和叙利亚局势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对俄土双边合作也不会产生破坏性影响。从两国领导人表态看,双方并没有将矛头指向对方。

叙利亚重镇阿勒颇被政府军收复后,叙政府被推翻的可能性减小。美国的中东政策在特朗普就职后或面临调整,美俄可能在叙利亚问题上重新协调立场。在这一背景下,土俄或暂时搁置在叙总统巴沙尔去留问题上的分歧,在叙利亚问题上进一步寻求合作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认为,总体而言,俄土目前的分歧可控,在反恐等问题上存在一致利益。土耳其遭遇未遂军事政变后,埃尔多安政府与西方、尤其是美国的关系恶化,与俄罗斯的关系转暖。俄驻土大使遇袭身亡,不会对两国关系造成太大影响,甚至可能会促使双方更加紧密合作。

张弘认为,俄大使遇刺事件可能不会对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合作造成影响,遇刺事件也折射出叙利亚问题的复杂性,俄土伊可能会因此加大反恐合作力度,对恐怖势力予以更加猛烈打击。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土耳其大使 俄罗斯 叙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