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也门胡塞武装欢迎克里和平倡议

2016年12月21日 07:24 | 作者:陈霖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格达12月20日电(记者陈霖)萨那消息:据也门萨巴通讯社报道,也门胡塞武装及其同盟、前总统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组建的“民族救国政府”20日对美国国务卿克里提出的呼吁也门各方停火的和平倡议表示欢迎。

“民族救国政府”在声明中表示,欢迎新的和平倡议,支持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提出的路线图,并以此作为终结战争、开启和谈的基础。同时,声明敦促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立刻解除对也门的封锁。

据媒体报道,为尽快结束也门冲突,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提出一份和平计划,建议冲突各方组建新的联合政府,且联合政府不受也门总统哈迪领导。这份和平计划被媒体曝光后,哈迪立即表示拒绝。

也门问题四方会谈18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美国、英国、沙特和阿联酋外长就尽快结束也门战火和展开政治对话等问题进行磋商。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克里表示,也门战火导致大量平民伤亡,百姓流离失所,人道主义危机不断恶化。这要求有关各方必须尽快就停火和政治对话达成一致。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7月,支持哈迪的政府军和部落武装在多国联军空中支援下夺回也门亚丁省。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冲突各方曾进行和谈,但至今各方未达成共识。(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也门胡塞武装 克里和平倡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