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重庆璧山区落实政协提案“宣战”粉尘污染

以“四个遏制”助市民放心呼吸

2016年12月21日 10:17 | 作者:黄典 张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璧山城区的空气质量清新,生活环境优美。”近日,重庆主城区市民王先生慕名到璧山区秀湖公园游玩后如是说。璧山打造的绿水蓝天,和区政协提案强力推动环保部门“宣战”粉尘污染功不可没。

2015年3月,璧山区政协提案委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治理粉尘污染,打造宜居城市》提案,向城区燃料排放、施工扬尘等粉尘污染“宣战”:建议对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问题进行排查,制定出标本兼治的粉尘污染治理方案;全面施行城区清洁能源使用制度,对污染排放严重的企业进行关停或搬迁;增添洒水车、雾化车等新型环卫设备,对城区进行降尘处理。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转交区环保局主办。

当年5月,区环保局牵头市政、工商、经贸等部门,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研讨,锁定了工商企业、汽车尾气、环卫作业、建筑施工等四大粉尘污染源,形成了“四个遏制”的城市空气粉尘污染治理方案:全面推行城区工商业清洁能源生产和经营制度,建立企业污染排放“黑名单”关停淘汰制度,遏制生产经营性的燃料排放污染;施行白天限行“黄标车”制度,强制推行加油站废弃燃油回收处理,遏制汽车燃油排放污染;对施工工地、道路保洁等城区作业,实行洒水车的湿润作业制度,遏制施工作业灰尘污染;引进雾化车,对城区实行从早到晚的巡回喷水降尘制度,遏制空中扬尘污染。

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近两年间,璧山城区共关停和搬迁了排放不达标的工商企业100多家,以天然气为主的清洁能源普及到了各个行业,施工洒水作用、雾化车喷水降尘,已成为环卫工作的常态,今年1至11月优良天气达到300天。(记者 黄典 通讯员 张兴亮)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提案 粉尘污染 呼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