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在海口召开

2016年12月21日 10:39 | 作者:记者庞修河 | 来源:中国海洋报
分享到: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庞修河)12月17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海口年会召开。在此次年会高峰论坛上,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书贤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海洋局将加强治理修复工作,有效修复受损海湾、河口、湿地等重点区域。

孙书贤说,近年来国家海洋局积极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先后编制了《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全国海洋功能区划》和《海岛保护规划》等规划,推动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海洋开发保护格局;制定了《国家海洋局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制订修订了《海洋环境保护法》《海岛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法律支撑。

他介绍说,“十三五”时期,国家海洋局将采取规划引领、区划指导、红线划定等手段调整优化海洋开发利用活动布局,切实提高开发效率;从资源总量控制、市场化配置、严格资源环境管理等方面促进海洋资源的节约利用,切实优化海洋经济结构;加快推进海洋督察、生态红线、区域限批、总量控制等重点制度建设,加快提升海洋资源环境管理的依法行政水平,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环境、保护资源;实施好蓝色海湾整治、南红北柳、生态岛礁等重大项目工程,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有效修复受损海湾、河口、湿地等重点区域;积极实施智慧海洋、海洋环境实时在线监控建设、“一站多能”等重大工程,切实提高海洋监测评价、应急响应、生态保护修复等基础能力。

对于海南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孙书贤说,近年来海南省立足“生态立省”和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定位,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了诸多探索,特别是“多规合一”、生态红线、海岸带管理、海洋环保公益组织建设等走在全国前列,对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海南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秉承生态主线,依托并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深入做好“生态+海洋”文章,保护、建设好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态 海洋 文明

更多

更多